新藝術季|西九藝創明天揭幕 500場節目開演 主打藝術科技 機械人參演粵劇

更新時間:16:47 2022-08-12
發佈時間:16:47 2022-08-12

由香港賽馬會贊助、西九文化區下半年度首個大型藝術科技節「藝創明天」,已於昨天正式揭幕,為西九文化區來年的藝術季打響頭炮。據大會公布,「藝創明天」將涵蓋逾五百個包括戲曲、戲劇、音樂、舞蹈、戶內及戶外裝置等表演及節目,重點是結合科技及創新變革,為傳統表演帶來突破性演出。

首現機械人參演粵劇
「藝創明天」計畫由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港元製作,其中一個重點節目,是戲曲中心茶館劇場粵劇《開心穿粵》,即將於本周六(8月13日)起正式公演,並於整個表演藝術季作恆常演出。此劇最大特色,是引入了全港首個人工智能程式操作的機械人,參與演出,「他」仿照粵劇大老倌羅家英的面部表情、聲綫及姿態製作而成,將於台上粉墨亮相,究竟會擦出怎樣的火花?絕對讓人期待!

《開心穿粵》
《開心穿粵》

 

至於愛好舞蹈及音樂的朋友,則不能錯過於9月及10月上演的舞蹈系列《Phygital D》及《第四屆自由爵士音樂節》,前者將舞蹈結合多媒體科技,迸發現場舞蹈新體驗;後者則是一連五天的大型露天音樂會,於自由空間及西九戶外場地上演,並有主題市集供應美酒佳餚等。

《第四屆自由爵士音樂節》
《第四屆自由爵士音樂節》

 

大型戶外光影演出
不能不提還有明年2月及3月上演的「Digital Odyssey」系列表演,由本地媒體藝術策展人及研究員鍾亦琪(Kyle Chung)策展,帶來一系列實驗裝置、電玩、工作坊及多個大型戶外環境裝置。精彩節目包括:由瑞士藝術家Dan Acher為香港帶來首個北極光藝術裝置《Borealis》;德國藝術家Robert Seidel以變幻不定、如夢幻般的投影與音效結合人工裝置呈現《petrichor》;瑞士藝術家Lukas Truniger利用沉浸式的動態光影裝置帶來作品《Distributive intelligence | A group mind》等。本地節目方面,香港媒體藝術家鄭智禮的《廟街合奏》,以數據重構油麻地廟街的生活氣息和景觀;鄭得恩策畫的實驗劇場《候診大觀園》(暫名),則會以既演且講的方式,通過戲曲身段及服裝等元素,剖析經典人物,用現代科學及語言透視人的複雜心理面向。

《Borealis》
《Borealis》

 

藝創明天
查詢:https://www.westkowloon.hk/tc/creativetomorrow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