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紀實|資深攝影師 紀錄疫下弱勢生活

更新時間:03:00 2022-08-15
發佈時間:03:00 2022-08-15

 疫情下,失業浪潮不絕,基層苦不堪言。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疫情‧逆情》攝影展,並推出同名攝影集,希望通過影像,記錄基層疫下生活。資深紀實攝影師雷日昇為展覽攝影師之一,他二十多年來一直關懷社區,利用熟悉人脈,聯絡相關人士,在他細膩的鏡頭下,基層疫下生活紛紛呈現眼前,多少難忘場面,觸動人心,大家欣賞作品之餘,也可想想如何幫助他們。


拍攝街頭露宿者 喚起關注
  雷日昇是資深紀實攝影師,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加入傳媒行列,曾任職新聞集團首席攝影記者、香港政府新聞處高級新聞事務經理(攝影),並獲得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多個攝影獎項,現為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簡稱社協)社區組織幹事。打從二十多年前起,雷日昇公餘時為社協進行街頭拍攝,記錄露宿者生活實況。為加深了解,他會走進天橋底跟露宿者談天,在攝影集細訴弱勢社群的故事。「我二十多年前,已跟社協合作推出攝影集,第一本是以露宿者、無家者為主題,名為《野宿》,自此開始接觸劏房住客、露宿人士,希望以相片反映社會現象,喚起各界關注。」
  雷日昇認同影像的真實感,比文字來得更有震撼力,「我希望通過影像感動人心,因為一般人較少機會接觸弱勢社群,一幀相片往往勝過千言萬語。」就是這個原因,無論轉換到哪個崗位,他都堅持以公餘時間探訪露宿者及基層人士,將愛延續。


深入籠屋劏房 揭示苦況
  露宿者、無家者的生活苦不堪言,疫情下基層巿民面對林林總總的問題,例如住屋、教育、醫療等,不一而足。今年8月及9月,社協舉辦《疫情‧逆情》攝影展,展示基層在疫下生活面貌,雷日昇是其中一位參與的攝影師,他深入籠屋、劏房,親身拍攝基層人士,將他們疫下的生活呈現大家眼前。雷日昇展示其中一幅攝影作品(現為《疫情‧逆情》新書封底圖片)︰「相中主角叫阿文,他離婚後獨居,曾在私人屋苑擔任保安員,疫情來襲,阿文山窮水盡,被逼在旺角公園露宿,幾經艱難才租住深水埗鴨寮街舊樓牀位,向政府申請臨時失業支援計畫一萬元津貼,但未拿到救命錢已去世,真是可悲。」
  無家者固然身世淒涼,然而不少香港老人同樣缺乏關懷,這亦是展覽探討的課題。雷日昇提起另一幅相片︰「梁婆婆年近七旬,在私人屋苑從事清潔工作,因長年累月操勞,雙手粗糙,長滿老繭,幾乎每根指頭都伸不直,遠看就像結疤的老樹根。第五波疫情來襲,梁婆婆工作的地方,有十多名清潔工及保安員不幸確診,但她別無選擇,只能繼續苦幹下去。」這幀相片雖不見梁婆婆容貌,但粗糙雙手充滿震攝力,真情流露,也印證攝影師的功力。
  鏡頭轉向傷殘人士落樓梯的畫面,相片名為「有家歸不得」,雷日昇娓娓道來︰「相中的阿強只有一條腿,依靠綜援過活,但生活費不足,只能租住唐樓,因上落困難,他無奈將日用品儲存在居所,自己卻露宿通州街公園,有家歸不得。」雷日昇說阿強平日露宿公園,不常回到租住居所,相約影相並不容易,不知大家看到這些感人畫面時,會否想想如何幫助他們!

資深攝影師雷日昇於二十多年前已利用公餘時間,為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拍攝露宿者的生活實況。
資深攝影師雷日昇於二十多年前已利用公餘時間,為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拍攝露宿者的生活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