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販賣|柬埔寨騙案 打工陷阱逐個睇

Headlife
更新時間:16:41 2022-08-16
發佈時間:16:41 2022-08-16

柬埔寨最近爆出「筍工」乍編案,網上一度流傳,一班台灣人受騙到當地隨即被捉,更威脅及恐嚇他們不要報警及設法逃走,否則會立即處決。大部分受騙人士都被迫從事犯罪活動,或遭到性侵,甚至是活體販售器官等。情況實在難以形容的恐怖,而有傳人口販賣活動最終會抵達東南亞的最終站「KK園區」,而究竟最後是做苦力,還是面臨怎樣的命運,就大多數是以訛傳訛,難以證實來源及真偽。

打工陷阱如何去避免?以下幾個方法,大家不妨「袋住」參考︰

  • 了解工作性質,切忌貪心

搵工第一件事係了解工作性質,例如招募專門或技術性的工作一般要有某些資格,簡單如咖啡師都需要有經驗或領有證書,如果是學徒就必須註明,若工作性質是服務性行業如侍應生也要留心招聘廣告所陳述的工作時間、地點等。

  • 查清楚對方底牌,唔好心急

網絡科技發達,在digital世界常常有看似是「筍工」但是來自來歷不明的公司,此時應該上網查詢一下該公司的底牌,信譽是否良好,如收到不明短訊招攬就更加要查明資料的來源。

  • 留意關鍵字,不要誤信

留意廣告所用的關鍵字,包括「高薪工作」、「包食宿」、「代購」、「代玩」等字眼,尤其是暗示可以「不勞而獲」就得到利益的機會。

 

  • 如要求低但人工高,要警惕

明知是招攬學徒或低技術的工作,但能獲得有如主管一樣的收入,這情況就要格外小心。至於Part Time亦要留意時薪與工作崗位是否獲得正向回報。

  • 海外招聘最好網絡見過面,疑人莫做

如屬於海外的招聘,正常的公司都會安排網絡job interview,大家面對面去傾談以確保你是否適合他們的要求,同樣的道理,在過程中你亦能了解該公司是否達到你的期望,如果有所猜疑,就不應接受offer。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