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南華|招牌被拆霓虹燈勢成歷史 七彩燈管靠乜嘢整顏色?

Headlife
更新時間:16:01 2022-08-17
發佈時間:15:57 2022-08-17

於油麻地甘肅街經營裙褂婚紗逾70年的「冠南華」,其巨大舊式霓虹燈招牌是熱門打卡點,不過,最終不敵政府拆牌令,今晚熄燈後將成為歷史,明日開始清拆。

時代在變,LED燈牌的出現,令霓虹燈逐漸被邊緣化,製作霓虹燈的手藝亦似乎是後繼無人。霓虹燈其實是一種內含氣體的燈,英文名為Neon Lighting,「霓虹」的由來就是源自「neon」的發音,在漢語上亦有彩虹的含義。

製作不同顏色的霓虹燈,就要熟悉不同氣氣體的顏色特性,充在燈管中能發出紅光的種氣體是氖氣,若要霓虹燈產生不同的色彩,這時需要以綠、黃色,藍色、白色的螢光粉作為輔助。

氦氣(紅橙色)

氖氣(橙紅色)

氬氣(紫色)
 
氪氣(白色)

氙氣(藍色)

如果在塗上藍色螢光粉的燈管中加入氬氣及水銀,就會成為藍色的霓虹燈;綠色螢光粉充入氖氣,就變成橙紅色;如果把氖氣改為氬氣及水銀,就是綠色的霓虹燈。

例如將藍色的螢光粉塗在玻璃管的內壁,再將玻璃管扭成所需要的文字或花紋,裝上電極後將玻璃管內的空氣抽走再充氖氣,這樣就可製作出粉紅色的霓虹燈。製作霓虹燈要熟悉溝色的效果、氣體的特性、氣壓的高低、電壓等。

而稀有氣體高壓放電的技術亦已移植到攝影用閃光燈上,不過,使用的是氙氣,而不是氖氣,發光特性類似陽光。

立即下載|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