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遠離人群 大步獨行|夢遊世界

更新時間:12:00 2022-08-18
發佈時間:12:00 2022-08-18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瑞士藝術家賈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 1901年至1966年)其人其作,我想,再沒有甚麼比「孤獨」更合適了。法國巴黎的賈科梅蒂研究所(The Institute Giacometti)正在為這位二十世紀知名藝術家舉辦回顧展,取名《像女人的樹,像頭像的石塊》(《A TREE AS A WOMAN, A STONE AS A HEAD》)。展覽名稱引自藝術家本人的話,抽象、詩意而憂傷,像他那些瘦長而孤單的雕塑一樣。
  賈科梅蒂出生在瑞士的一個藝術世家,在年少時已展露出藝術天賦。十八歲那年,他離開故鄉前往巴黎美術學院學習,並在1920年代的巴黎,見到眾多藝術流派在那裏孕育並發展。立體主義和超現實主義的擁躉,以創想、以熱情,見證先鋒實驗藝術匯聚,此起彼伏,奔湧不息。起初,賈科梅蒂也曾是超現實主義眾多追隨者中的一位,諸如《懸掛的球體》等雕塑作品,讓他迅速在彼時巴黎先鋒藝術群體裏成名,但他並未因此而滿足。1930年代中期,他毅然與超現實主義決裂,轉身,將目光投注在日常生活。相較於形而上的哲思與追問,賈科梅蒂更希望關心人,生活在這社會中的每一個平凡個體。尤其是二戰之後,人們對於戰爭的反詰,對於人性光暗的思索,在他的作品中,都能找到印證。

賈科梅蒂作品充滿對人性的追問。
賈科梅蒂作品充滿對人性的追問。

 

  創作風格的改變,也帶來生活習慣的轉變。他不再迷戀喧鬧和繁華,更樂意獨處,在藝術世界裏踽踽獨行。十數年的隱居生活,反而為他的雕塑和繪畫創作帶來意想不到的啟發。今次展出的作品,不僅有賈科梅蒂極具代表性的人像雕塑,還有他的水彩畫作、手稿和相片等。從這些不同媒介的作品中,我們見到賈科梅蒂遠離人群、親近自然的探索,以及他在離群索居中對於人與自然關聯的深思。
  遠離人群,以抽離的、旁觀的姿態,反而更懂得「人」,這正是賈科梅蒂的作品時至今日仍獨具魅力的原因所在。大步獨行,清醒而勇敢。
文:李夢  圖:賈科梅蒂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