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離世|柏林圍牆名畫「兄弟之吻」藝術家弗魯別爾離世 繪畫源於小女孩一句說話

更新時間:21:32 2022-08-19
發佈時間:21:32 2022-08-19

曾經旅遊過柏林圍牆的朋友,應該對當中的一幅壁畫名作《主啊,幫助我在這死亡的愛情中生存》有印象,畫中是兩個男人親吻的畫面,描繪的是前蘇共中央總書記勃列日涅夫親吻前東德最高領導人昂納克,又被稱作「兄弟之吻」,正是出自俄羅斯藝術家弗魯別爾(Dmitri Vrubel)之手。據俄羅斯媒體披露,弗魯別爾已於上周日(8月14日)因病辭世,享年62歲,據稱今年6月他曾感染新冠病毒入院。

弗魯別爾出生於1960年的莫斯科,他於1983年加入蘇聯藝術家工會,亦是當地一名活躍的街頭藝術家。他在1989年首次離開蘇聯,輾轉前往巴黎及柏林居住,在1990年,他來到當時仍未倒下的柏林圍牆,並於東柏林圍牆一側,根據1979年前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和前東德領導人埃裏希·昂納克會面時的一張親吻照片,繪製了這經典的畫作,他當時在畫作旁寫上「My God, Help Me to Survive This Deadly Love」字句,因而被直譯為《主啊,幫助我在這死亡的愛情中生存》,但更多人愛以《兄弟之吻》稱呼這畫。

關於此畫的創作由來,據弗魯別爾於後來的一次訪談中表示,原是當年他在巴黎遇上一位蘇格蘭女孩,向他展示了勃列日涅夫及埃裏希·昂納克的這張親吻照,並請他繪畫出來,弗魯別爾稱他當時對照片感到極厭惡,並不想畫,但想到這也是歷史事件之一,應要記錄下來。於是在朋友建議下,他決定將其繪畫在東柏林一側的圍牆上,他說畫面是一個德國人和一個蘇聯人親吻,畫中充滿愛,但柏林圍牆卻將東、西德分隔,可謂一個極諷刺的反差。

此畫繪製後不久,柏林圍牆便倒下,而此畫被保留下來,成為圍牆上一幅最具代表性的畫作,成為遊客的必遊打卡點。不過隨着風吹雨打,畫作被侵蝕而開始變得模糊,在 2009年,原畫作連同其他多幅作品,被德國政府清走,再找來畫家重新繪製,據說當時弗魯別爾對當地政府沒通知他而將將其畫作弄走,極度不滿,但為保存歷史,也重新繪製了新的一幅。

1991年作品。
1991年作品。
2009年新作
2009年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