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媛 – 泰國藝術家特展 夏日微風 人間好時節|藝術有價

更新時間:12:00 2022-08-25
發佈時間:12:00 2022-08-25

不經不覺暑假已步入尾聲,不論是趁着隔離措施放寬到外地旅遊,或是留在香港的朋友,好好把握餘下假期,放開心情,享受夏日好時光。現正於中環唐人當代藝術中心展出泰國藝術家奇蒂.納羅德(Kitti Narod)的作品展《夏日微風》,看到作品的第一印象,就是充滿假日風情,在夏天看這個展覽,令人更期待出遊!
文:蘇媛  圖:唐人當代藝術中心

納羅德的作品,無論是一對男女坐在梯級上喝飲料、在草地遛狗,還是一大群人在游泳池暢泳或在健身房操Fit,人物雖都木無表情,卻散發出一種輕鬆懶慵的神態,加上作品顏色鮮艷,流露熱帶國度的氛圍。納羅德1976年出⽣於泰國,畢業於泰國皇家理工大學 Pohchang藝術學院,曾在倫敦、滿地可、新加坡、台北等地舉辦個展,並曾參加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曼徹斯特藝術節等國際主要藝術項目,與唐人當代藝術中心亦多次合作。

《周末的下午》呈現一片閒逸恬靜。
《周末的下午》呈現一片閒逸恬靜。

 

近年在香港以至海外藝術市場俱相當活躍的唐人當代藝術中心,於1997年在曼谷成立,隨後拓展到北京、香港及南韓。其畫廊事業既然在泰國開始,自然擁有不少當地藝術家資源,在《夏日微風》前,唐人當代藝術中心的曼谷空間已經舉辦過納羅德的展覽,香港和北京的空間也曾展出過他與東南亞藝術家的聯展。

追求純粹本質

納羅德的繪畫作品以人物為主,他們大多身材修長,一雙手不合乎比例的長,並形成有趣的曲綫,雖然衣服打扮不同,但大部分人的相貌和表情卻幾乎一模一樣,而且故意以二維方式描繪,主角變得扁平,活動的場景例如泳池、草地,也沒有刻意落墨而以簡單的圖像代替。就像藍天上的幾朵白雲,畫中人逐漸脫離了個人特性,甚至慢慢成為圖案或符號,現實主義與風格化的矛盾成為有趣的對比。他關注的是如何營造一種日常生活的狀態和氛圍,在作品中不同場景、人與人以及人與動物之間的互動,都滲透着歡樂的氣息。在他筆下,人和事物都似乎生活在⼀個烏托邦,雖然在現實社會中看起來可能不太現實,但藝術家試圖提醒我們去享受簡單的快樂,關注自己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及行為細節,也許很多事情就不會感覺那麼遙不可及。

展覽主題作品《夏日微風》。
展覽主題作品《夏日微風》。

 

策展人米開拉.塞納(Michela Sena)借用法國詩人、藝術家高克(Jean Cocteau)的名句形容納羅德:「風格是呈現複雜事物的一種簡單方式」,表示納羅德作品的圖像往往以最簡單的狀態呈現,並開拓出⼀種圖像符號語言:「圖像之簡潔削減了其風格,以達到每個圖像的純粹本質。他亦純熟地掌握了抽象與現實世界之間的平衡,以此揭⽰藝術家的旅程:⼀場尋求超越自我邊界、不再以自我為中⼼,而是象徵了每個潛在生命的自述。

多元性別認同
藝術家是多元性別認同者,部分作品以⼀種純粹自然的方式描繪人物之間的感情,也許有人會覺得部分作品,例如《藍色天空下的泳池》有點肉慾橫流的感覺,然而正如策展人所說,他的描繪並不驚世駭俗,沒有大聲疾呼或批判社會某種歧視,所有場景都以⼀種平等的愛配對,不管是對人、對動物、還是對⽣命,均流露一種淡然的純真感覺,非常感性,也讓人感動,我們不應該戴上有色眼鏡看待。

作品《美的特權》。
作品《美的特權》。
中環唐人當代藝術中心現正展出泰國藝術家奇蒂.納羅德的作品展。
中環唐人當代藝術中心現正展出泰國藝術家奇蒂.納羅德的作品展。

 

展覽的前言引用了中國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的名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本來覺得有點風馬牛不相及,看過納羅德的作品後,倒是覺得頗有畫龍點睛的微妙效果。花開花落總有時,納羅德以藝術構造的理想烏托邦,終究是不存在的,然而,我們如果能放開胸懷,暫時放下庸人自擾的煩惱,把握當下感受藝術,那麼我們眼前的,不正是人間好時節?

《夏日微風》展覽
日期:即日(8月25日)至9月17日(六)
時間:11:00am至7:00pm(逢星期日、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十樓唐人當代藝術中心
網頁:http://www.tangcontempora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