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媛 – 藝博新寵 首爾9月兩大展覽揭幕|藝術有價

更新時間:12:09 2022-09-08
發佈時間:12:09 2022-09-08

最近十年,南韓的文化軟實力所向披靡,音樂、電影、創意產品,無不受到全球歡迎,特別是年輕一代。當地的當代藝術市場也擴展迅速,像9月初的「韓國藝術周」便吸引了不少國際頂級畫廊參加,市場潛力不可小覷。
文:蘇媛  圖:由受訪畫廊提供、星島圖片庫

執筆之際,兩個主要國際藝術博覽會正在首爾同時舉行,分別是有二十年歷史的《韓國國際藝術博覽會》(簡稱《KIAF》),以及首次在當地舉辦的《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Art Fair》) ,感覺上與「香港藝術周」期間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簡稱《巴塞爾》)和《Art Central》的陣勢相似。《斐列茲藝術博覽會》的定位與《巴塞爾》接近,大概二十年前在倫敦創辦,後來拓展至紐約和洛杉磯,亞洲的駐點最終落戶於首爾。今年博覽會首次於首爾登場,即獲得多家香港及國際頂級畫廊支持,最終成績如何,言之尚早,不過招商方面就已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參展的畫廊不少在香港有駐點,也是《巴塞爾》的常客,包括卓納、豪瑟沃斯及白立方等,當然還有韓國的畫廊。《KIAF》方面就有當代唐人藝術中心、方由美術及10號贊善里畫廊等,同樣不失色。

《斐列茲藝術博覽會》今年首次在首爾舉辦。
《斐列茲藝術博覽會》今年首次在首爾舉辦。
首爾9月連辦兩場國際性藝博會,市場潛力不可小覷。
首爾9月連辦兩場國際性藝博會,市場潛力不可小覷。

 

香港畫廊參與
其中,在香港南區設有空間的維伍德畫廊,便同時參加首爾這兩個藝博會,在《KIAF》展出韓國資深跨界藝術家金守子的個人作品,在《斐列茲藝術博覽會》則展出多位不同背景國籍的大師作品。同時參與兩個藝博會,畫廊似乎對韓國的市場甚為看好,負責人表示,兩個博覽會都能掌握目前韓國藝術市場的脈搏,而且畫廊早已建立了韓國收藏家網絡,像今年五月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上,畫廊代理的一件重要作品的藏家正是韓國一家私人美術館。不過也有首次參展的香港畫廊負責人表示,每一個地區的藏家都有自己的特性,很難估計現場的反應,因此會視這次參與為試點。

就如「香港藝術周」期間,除了藝博會,不少畫廊同時推出重磅展覽。像去年在首爾開設了亞洲第一個空間的歐洲畫廊Thaddaeus Ropac,於9月便在首爾空間推出筆者很欣賞的德國藝術家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 的一系列繪畫新作,其靈感源於奧地利詩人獻給秋天的詩句,充滿浪漫詩意!可惜人在香港,否則必定前往首爾欣賞。這家畫廊早在1983年在奧地利成立,曾在香港舉辦展覽,並參加過《巴塞爾》,不過就沒有在香港設立空間。畫廊選擇首爾作為其亞洲據點,固然是看好韓國市場的潛力,而且他們與韓國藝術家也有多年合作的經驗,早於2007年起便代理了當代韓國其中一位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李昢的作品,並曾在歐洲為她舉辦展覽,此外畫廊亦曾與多家韓國美術館合作。

豪瑟沃斯畫廊在《釜山雙年展》將展出Phyllida Barlow 的大型作品《untitled_ catcher ii; 2020》
豪瑟沃斯畫廊在《釜山雙年展》將展出Phyllida Barlow 的大型作品《untitled_ catcher ii; 2020》

 

重視營商環境
並不限於首爾,《釜山雙年展》也在本月初的周末(9月3日)揭幕。《釜山雙年展》以藝術家為本,畫廊不能直接參與,不過畫廊代理的藝術家有分參展,也能大收宣傳之效。豪瑟沃斯畫廊今年剛好成立三十周年,既在《斐列茲藝術博覽會》展出多位大師的作品,另外代理的兩位藝術家,也有作品在《釜山雙年展》亮相,陣容相當不俗。畫廊負責人認為,作為當代藝術中心,香港與首爾有頗多相同之處,例如擁有藝術品買賣稅制的優勢,當地美術館和其他藝術機構也發展迅速等。不過,首爾的市場雖然活躍,負責人卻相信隨着香港疫情及隔離措施逐步放寬,香港依然是亞洲最重要的藝術市場,除了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比首爾也更國際化,同時擁有地利環境的優勢,世界各地藏家來港都非常方便,另外當然還有香港與內地密不可分的關係。

安塞姆.基弗的作品《誰此時沒有房子,不必建造》(2017-2022)。
安塞姆.基弗的作品《誰此時沒有房子,不必建造》(2017-2022)。

 

豪瑟沃斯畫廊負責人的這番話,可說相當中肯。每家畫廊的資源和策略不同,某些歐美畫廊選擇在亞洲其他城市開業,並不表示對香港市場沒有信心,雖然一些新的藝博會陸續在香港以外的城市登場,包括《台北當代》主辦方宣布將於明年在東京舉辦,「香港藝術周」經過多年建立的根基,仍是牢不可破。不過,是否能在這基礎上繼續發光發亮,前提是香港能否在短期內將疫情控制?大型國際活動能否順利舉行?市面能否恢復正常運作,提供一個完善的營商環境?否則,當面對更多選擇的時候,藝術市場也會如其他行業一樣,把重心漸從香港轉移到別處,這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結果。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