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世代|新視野藝術節 人機共生AI歌劇10月上演 反思人類真實身分

更新時間:12:00 2022-09-19
發佈時間:12:00 2022-09-19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我們無可避免將與人工智能(AI)共存,由日常生活到藝術創作,今年康文署主辦的《新視野藝術節2022》,便帶來多個跨越人類與科技的合作表演,形式破格,讓人耳目一新,當中帶出的信息更值得大家深思。

《新視野藝術節2022》將於10月28日(五)至11月20日(日)舉行,焦點作品之一,是一齣人機共生的AI歌劇《逐流人生》,由德國多媒體藝團「7階段 表演.藝術」主理,聯同本地樂壇新貴李一葦及香港創樂團演出。此劇探討在數碼年代下,人類嘗試與自己創造的AI人工智能,於舞台上互相競賽……這是一個介乎《愛麗絲夢遊仙境》與《2001太空漫遊》的結合,「我」與「流動自我」追追逐逐,真假難辨,當彼此界綫漸隱,「我」究竟是甚麼?能否堅稱自己是真實且是有思想的「人」嗎?

另一齣瞩目演出,是大會委約英國艾甘.漢舞蹈團的《叢林奇譚》再造版,與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合作,演出結合了舞蹈、音樂及動畫影像,讓觀眾反思大自然於氣候變化中的反噬。

本地作品方面,有甄拔濤編劇及導演的《後人類狀況》,探討人類面對新戰爭及AI智能年代的生存困局;多媒體藝術家梁基爵及劇場導演黃俊達透過劇場創作《HACK》,探討機械與人類的相互成就;還有甄詠蓓戲劇工作室的《塑像譜》、電子音樂家兼多媒體藝術家蔡世豪帶來的《地‧空‧演》曲目、進念.二十面體的科藝劇場《華嚴十方》及《華嚴》音樂會,以及創不同協作的互動聲音作品《遇於犬丘》等,將一一見證藝術家如何與AI合作,併發出不可思議的舞台火花。

除舞台節目外,《新視野藝術節2022》另設有網上節目、演前講座、舞蹈工作坊及展覽等,各節目門票現已於城市售票網發售。(http://www.urbtix.hk

圖片提供:康文署

《新視野藝術節2022》
日期:10月28日(五)至11月20日(日)
網頁:http://www.nvaf.gov.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