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圖案藏民間信仰 香港中式建築吉祥密碼|慢讀樂趣

更新時間:03:00 2022-09-20
發佈時間:03:00 2022-09-20

作者是香港考古學會永久會員,1970年代開始,組織本地旅行團。1982年起,開始教授各工會社團舉辦之本地旅遊領隊訓練課程,至今於多個進修中心擔任古物古迹、歷史掌故課程導師。
  從小到大都嚮往武俠片人物在黑夜之間,飛簷走壁,追追逐逐,他們走過的屋脊周圍,隱約見到刻有古色古香的雕塑物。有時行過新界鄉村,見到的中式建築,其雕刻物更加清晰可見,不過,由於未有一個近鏡觀望,又不知其源由,所以都是水過鴨背的看完就算。

雕刻珍品 充滿歷史價值
  這本書是一本活動教科書,我就好像跟高人一起飛簷走壁,閱覽無數古代屋簷上的藝術珍品。原來中式建築上的雕刻是吉祥圖案,是中國人對生活的寓意與追求。作者在序言中介紹,港九、新界保留了不少充滿歷史價值的傳統民居、書室、祠堂、廟宇,以至是市區的一些古舊建築。
  「我們隨處可以見到不同形式的吉祥圖案及裝飾,如龍、鳳、麒麟、獅子等。這些吉祥裝飾圖案是中國民間傳統藝術的一種,它反映了農村的生活,同時亦是一種民間信仰,表達了人們對神靈、祖先的尊敬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這些吉祥裝飾採用不同的物料,例如灰雕、木雕、磚雕、石雕、書畫等等,以不同的構圖造型,包括動物、植物、神靈和戲曲,表達不同的寓意。」屋梁上的雕刻,隱藏了微妙的民間信仰。建築物得以保留和傳承下來,屋瓦上的吉祥圖案也成為了中國民間傳統藝術不可不認識的部分。

深藏學問 認識中國典故
  翻開本書,閱讀民間信仰的同時,也能從中欣賞到中式建築之美,同時認識不少中國的典故。小學時代聽老師說,英國殖民地官很愛中國文化,於是請來一班老師宿儒當上翻譯工作,不要少看英國官員的中文譯名,有些是深藏學問,其中介紹了一位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港督戴麟趾,這位Sir David原本姓Trench,即係壕溝之意,沒有半點高雅,好個翻譯師爺,神來之筆,借用了《詩經》的《麟之趾》篇章,起了一個古典絕倫的中文名戴麟趾,就算中國人,你沒有幾滴墨水都難知其出處及意思。本書提到吉祥圖案中的「瑞獸仙禽」,麒麟是祥瑞神禽,雄性是麒,雌是麟,麒麟的特性是武而不為害,不踐生靈,不折生草。把來港進行殖民統治的英國總督,喻之為麒麟,可見用心良苦。另外《詩經》有云,麟趾呈祥,是讚美周文王子孫繁昌之意,你說一個中譯英的名字是何等寓意深長。如果不是看過作者的介紹,我還是不明白名字會用上一個「趾」字,你說很奇葩吧?原來自知見識有限,真的是唔講我唔知。
  本書豐富了我們的知識,作者多年來親身到香港各地搜尋不同中式建築物的吉祥圖案,圖片十分之豐富,由於資料太多,本書有系統的編排出十個章節,「花草植物、瑞獸仙禽、器物符號、功名利祿、教化、神話傳說、民間故事、夫妻和睦、長壽隱逸和瓦脊上的戲曲。」每一種吉祥圖案,均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表達,還有很多中國故事和大家分享,內容精采,不容錯過。

教化世人 蘊含民俗故事
  吉祥圖案有關於教化的民間傳說,旨在提高人們的道德修養。屏山覲廷書室是鄧族興建,屏山一帶有很多書室。科舉制度廢除後,覲廷書室仍舊是作育族中子弟的地方。大家可要注意書室有一幅「武松大鬧獅子樓」,圖中可見有武松打虎,中間可見勾引武大郎妻子潘金蓮的西門慶,以及穿針引綫的王婆。故事是西門慶與潘金蓮合謀毒死武大郎,武松先殺潘氏,再到獅子樓找西門慶晦氣,二人展開一場廝殺,武松手刃西門慶。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民間故事,原來古雅的典故形容男神,不是簡單說對方「好靚仔,真係好靚仔」如此行貨,今天我學識一個讚美名詞,就是「擲果盈車」,出自著名《世說新語》,話說西晉時代一位文學家名為潘安,此君不僅文才出眾,相貌更加絕倫,每次他乘車出門時,凡是「雌性」的街坊朋友,包括老太太都會出來一睹其風采,還把水果扔到潘安車上,表示對潘安愛慕之意。後人便以「擲果盈車」作為男神之形容詞。
  不過,今時今日,有男神在商場出現,大家千祈唔好擲生果,後果你可能被控襲擊罪,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