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美|問答環節唔着得泳衣?一文睇清Bikini進化史 個名同核武有關 着泳衣畀人拉?(多圖)

Headlife
更新時間:10:00 2022-09-22
發佈時間:10:00 2022-09-22

Bikini泳衣在選美盛事中,唔少人都覺得是重要環節。今個月25日即將舉行的香港小姐2022,其中的Bikini泳衣環節被監警會委員余黎青萍女士評為 「少布到不得了」。姑且勿論余女士的評論或選美賽事中是否應該有Bikini泳衣環節,不如一齊睇下Bikini的歷史。這款兩件頭、俗稱三點式的泳衣,如何在保守的30年代發跡,兼且變成現時主流的泳衣款?

Bikini進化史Timeline
17及18世紀

泳衣被叫作Bathing Dresses或Bathing Suit,為貴族女性落水時穿着的裝束,質地為羊毛或絨布。遮住全身仲要着上絲襪及戴帽,布料覆蓋了身體大部分面積,包得幾多得幾多,風氣保守。

1907年
澳洲游泳選手Annette Kellerman在當時保守社會下一反常規,穿了一件頭泳衣露出四肢,結果在海灘當場被捕,更被控猥褻暴露、傷風敗俗等罪名。

1934年
泳衣受到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地禁止,而荷里活的電影製作守則《Hays Code》又列明,禁止女演員露出肚臍。因此當時的兩件頭泳衣需要覆蓋至腰部而且要遮住肚臍。⁣

1946年
有「Bikini之父」之稱的法國工程師Louis Reard,將一件頭泳衣加以改良,設計了一款以3塊布及4條帶組成的泳衣。而當年美國在西太平洋進行核爆測試時,波及鄰近小島的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消息震撼全球。因此Louis將這款泳衣名為Bikini,希望自己設計的泳衣一樣咁有noise咁具爆發力。

Bikini之父Louis Reard
Bikini之父Louis Reard

1951年
第一屆世界小姐(Miss World 1951)於英國舉行,原本稱為「Girl Bikini Contest of the Festival of Great Britain」(英國節日比堅尼大賽),一聽就知會有Bikini泳衣環節,後來英國新聞界則改為世界小姐,名字沿用至今。

1950年代
西方國家多位女星開始大解放,紛紛着起泳衣來,如伊莉沙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拉娜特納(Lana turner)等。而1952年上映的法國電影《穿比堅尼的女孩》(Manina, la fille sans voiles),女主角在戲中着上Bikini,使Bikini泳衣漸為人接受。

瑪麗蓮夢露
瑪麗蓮夢露

1964年
美國體育雜誌《運動畫報》(Sports Illustrated)的泳裝特刊創刊號封面,由模特兒Babette March穿上白色Bikini,正式開啟Bikini盛世時代。

最早着Bikini的人
史上第一個着Bikini的女人,是法國人Micheline Bernardini。Louis Reard設計的Bikini,在當時算是「幾乎全裸」,設計大膽,巴黎好多模特兒都唔敢着。最後搵來脫衣舞娘Micheline Bernardini上陣,着上Bikini讓記者影相,成為全球首位在大庭廣眾下穿三點式Bikini的女性。

Micheline Bernardini
Micheline Bernardini

最性感卡通?
迪士尼卡通世界的公主們向來保守,一係一身華麗衣裳,一係着得樸素,而劇情亦大多不會有裸露畫面。但即將上演真人版的《小魚仙》,原來是首個着上Bikini的公主,有人笑說迪士尼出到第28部卡通片《小魚仙》,終於跟上了Bikini時代。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Vogue Archives、IMDb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