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好去處|日本國寶級平面設計師作品展 回味那些年日本社會經典回憶

更新時間:12:00 2022-09-23
發佈時間:12:00 2022-09-23

27畫廊將於K11 MUSEA舉辦日本著名平面設計大師永井一正的大型回顧展《瞬間.永恆》,也是這位被譽為日本「國寶級」平面設計師於香港舉辦的首個大型作品巡禮,機會難逢。

日本著名平面設計大師永井一正。
日本著名平面設計大師永井一正。

 

現年93歲的永井一正,被廣泛認為是日本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平面設計師和版畫家之一,他早年的作品深入日本社會各階層,曾為不少知名品牌及國際盛會創作了繪炙人口的商業作品及海報,包括朝日啤酒、日清的企業標識、1972年札幌冬季奧運會及1975 年沖縄國際海洋博覧會等,近年則有知名的「LIFE」系列創作,以探討人類與大自然的和諧及共存為主題。

是次展覽將展出永井一正自1950年代後期至今發表過的逾百張經典海報及蝕刻板畫作品,按時序共分為四個不同風格的創作階段,由早年的商業創作,到後來關心人與自然的關係,作品風格也隨之轉變,道盡這一代設計名師的思想變化。

第一階段:設計之眼
1950至1970年代的早期創作,以企業海報、文化活動海報、標誌、雜誌和書籍封面等為主,具鮮明及獨特的幾何抽象風格,內容集現代主義及日本傳統主義於一身,作品反映了當時西方藝術運動與日本民族傳統美學的影響及碰撞。

第二階段:天外之外
永井透過自1974年起創作的一系列「GQ」、「Kawakichi」及「Graphic 4」海報,呈現前所未見的空間感,當中的宇宙及風景元素表達了他未來主義濃厚的世界觀。 

第三階段:意象之思
自1980年代後期,永井開始由商業走向創作個人作品,並專注於動植物為主符號的具象設計,以保護瀕臨物種和環境保育為焦點,透過設計宣揚社會關注的議題。

第四階段:生命之友
經歷從抽象到具象的風格轉變,永井後期以至今天的作品,一直探索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主題,包括最著名的「LIFE」系列,以手繪各種別具玩味的動物圖象,簡單而有力將主題展示。

《瞬間.永恆》永井一正回顧展
日期:9月30日(五)至10月12日(三)
時間:12:00nn至8:00pm(平日)
   11:00am至9:00pm(星共六及日)
地點:九龍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 K11 MUSEA 6F Kunsthalle
查詢:https://www.k11musea.com

圖片來源:27畫廊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