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肇弘 – 事頭婆與香港電影|曾幾何時

更新時間:06:00 2022-09-26
發佈時間:06:00 2022-09-26

老香港習慣將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稱作「事頭婆」,不知是誰最先想到的呢?把高高在上的女皇,拉近到像街坊鄰里般親切,充滿港式活潑鬼馬的民間智慧。

英女皇在位七十載,正值電影普及化的年代,拍攝技術越趨先進,然後電視、網絡相繼興起,女皇以至整個皇室的一舉一動,都成為公眾關注的對象。這些年來,英國及其他國家,已有不少關於英女皇的劇情片和紀錄片。而在英治時期的香港,產量繁多的電影裏,自然也少不了英女皇的身影。

1976年的《鱷潭群英會》以前一年英女皇首次訪港大造文章。
1976年的《鱷潭群英會》以前一年英女皇首次訪港大造文章。

 

讓影迷印象最深的一部,不用說一定是1984年徐克導演的《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除找來外國演員扮英女皇,更大賣點是辛康納利親弟Neil Connery(中文名譯作「新康納利」也十分過癮)演007,鐵金剛電影的壞蛋「鋼牙」也粉墨登場。片中許冠傑介入國際政治危機,如此信心爆棚,正是當年香港人的集體寫照。

其實早在英女皇登基不久,1953年吳回、珠璣和程剛合導的粵語片《火樹銀花相映紅》,就借女皇加冕的普天同慶日子,講述一個本地家庭的小風波。張瑛飾演的珠寶行職員,一時動了歪念,欲趁女皇加冕的公眾假期偷取珠寶,離港潛逃,卻被妻子紫羅蓮再三勸阻,經過一番內心掙扎,最後暗中把珠寶歸還。片中穿插當年彌敦道會景巡遊的畫面,可惜資源、技術所限,製作難免簡陋。不過這是早期少有直接觸及港英管治的電影,單憑這點已經難能可貴。

另一部1976年的《鱷潭群英會》,則以前一年英女皇首次訪港大造文章。電影由丁善璽編導,寫一班來自英國、美國、日本及東南亞的職業殺手雲集香港,打算趁英女皇來港期間行刺。最諷刺莫過於策劃整個計畫的主腦,竟是在《鐵金剛勇破雪山堡》演007的佐治拉辛比!電影因此順理成章加入英女皇在啟德機場、大會堂、荃灣運動場、太白海鮮舫、彌敦道巡遊等珍貴鏡頭。不過,故事發展下去,原來刺殺行動只是聲東擊西的幌子,殺手的真正目標是要搶奪落難高棉公主的黃金。劇情自然天馬行空,但當中提到大批內地、東南亞難民湧港問題,就道出了香港在冷戰時期的特殊地位。
文:曾肇弘 圖: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