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奧鹿|冷知識 升為超級颱風咩原因 咩叫登陸

Headlife
更新時間:23:31 2022-09-26
發佈時間:23:31 2022-09-26

以下係一則風暴消息,颱風奧鹿已經於菲律賓形成為超級颱風,目前正於沿海地區捲起大風浪,並兩度登陸在菲律賓不同地區,而按照風暴路綫,奧鹿會進入南海,如風向沒有大改變,距香港海域大約700公里,不會造成大威脅,不過海面風浪會加強,如果有意出海玩獨木舟等水上活動就建議出發前要睇天氣,諗定Plan B。

超級颱風升級有原因


其實今次颱風奧鹿,幾日間就由熱帶氣旋升為超級颱風,究竟點定義?本身就是與中心風力相關,首先睇下奧鹿的發展過程︰

9月21日   呂宋島一帶探測得一熱帶氣旋形成,其持續的最高風速為每小時44至62公里
9月22日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下午發表,把它定義為熱帶風暴,最高風速為每小時63至87公里
9月23日   香港天文台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
9月24日   中國氣象局發表,把它定義為強烈熱帶風暴,而同日香港天文台已把它定義為颱風
9月25日   中國氣象局、香港天文台均將其升格為超強颱風,最高風速為每小時210公里

不過隨着颱風登陸菲律賓後進入南海,風力已比一天之前減弱了一點,香港天文台暫時只定義奧鹿為強颱風,就是用風力去預測它的變化。

登陸咩意思


登陸的定義,就是形成於海上的颱風風眼,進入任何國家的海岸綫。一般登陸的颱風,破壞力也不容忽視。不過風眼中心經過的地方,卻又突然很平靜,原因正是颱風是以氣旋動態前進,中心風眼反而沒有風雨,另外,颱風的登陸可能不只一次,主要是看其所停留及路徑,是否繼續發展。某些地區因為停留時間非常短暫,只會用「掠過」來形容風眼短暫出現過,像香港很多時都不是颱風「登陸」之地。
關於「登陸」另一則有趣的奇聞,原來是剛剛於9月上旬出現於台灣的颱風,而它的路徑便是一直沿台灣往北發展,經過上海至中國山東地區,由9月4日至16日吹侵並四度登陸的強颱風,創下了多項記錄,包括是自1949年以來,吹襲中國最北的颱風,也是首個四度登陸中國不同區域的颱風。

想睇最新消息,立即 like 頭條日報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