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鯨魚原來係減碳功臣 連糞便都可對抗全球暖化?

Headlife
更新時間:16:46 2022-09-26
發佈時間:16:46 2022-09-26

鯨魚作為地球已知最大物種,既神秘又聰明。禁止捕鯨議題講足咁多年都仲有人做,有沒有想過沒有了鯨魚,除了是影響整個地球生物鏈,對人類仲有咩重大影響?

鯨魚可吸碳
鯨魚是地球少有可以做「碳封存」的物種,即可幫地球吸入大量碳。科學家發現,鯨魚每年可將19萬到190萬噸的碳封存於體內,這個數字相等於每年將行走在路上的車減少4萬至41萬輛。當鯨落時,鯨魚會沉落深海,而大氣中移除的碳亦一齊沉落海底,間接將海平面每日排出的驚人碳量排入大海。科學家仲估計,如果鯨魚族群恢復,每年下沉的鯨魚屍體可移除16萬噸碳,相當於每年可保育843公頃森林面積,即相等於1,200個足球場。相反如繼續進行商業捕鯨,意味着鯨魚被殺後並處理掉屍體,即碳就會釋放到大氣中,人類自作自受。

鯨魚糞便好有益?
鯨魚在深海覓食,再返水面呼吸、排便。而鯨魚的糞便含有豐富鐵質,而鐵是浮游生物、藻類進行光合作用時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浮游生物、藻類進行光合作用時,需使用大量二氧化碳。而驚人的發現是,浮游植生處理了地球上約40%的二氧化碳,是亞馬遜雨林的4倍!

種樹得唔得?
有人問:「若然沒有了鯨魚,種樹都可做到減碳放果吧。」事實係,一隻大型鯨魚的吸碳量已等於1,000棵已成長的樹。再者,種樹需要的是陸地。作為香港人,土地問題這回事仲要我多解釋嗎?而恢復鯨魚數量的好處在於,可在地球上佔足多達70%的海洋上,讓鯨魚快樂生活,繼續為大家吸碳,幫助對抗全球暖化,why not?

圖片來源:Reuters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