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翻唱作品的上佳之作|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9-28
發佈時間:00:00 2022-09-28

多年以來,翻唱別人的歌已經成為香港流行樂壇其中一個大熱題材,能夠從上世紀七十年代稱之為「口水歌」至後來的致敬,當中經歷了不少時代變遷的因數,而能夠成功變成令人愛不釋手的原因,是出於歌手及製作人的誠意。自哥哥張國榮1988年推出《Salute》之後,1995年分別有關淑怡的《All Time Favorite》及劉德華的《Memories》,都是翻唱專輯中的經典作品之列,但要成為大家認同的好作品,由選曲、改編到演繹方式,每一個細節都很重要,其中2004年這一張黃凱芹的《EverGreen》就是我的最愛之一,選擇的九首翻唱作品,橫跨了1970至90年代,算得上是精挑細選的一次,亦是十八年前他第一次往發燒錄音方向出發的製作,無論在編曲格調、錄音水準上都有一定的提升。

先來一首葉德嫻的《不再分離》,很陶醉輕快的節奏,有品味的感覺;注入了歐美曲風的《執迷不悔》(王菲)是淡淡然的放鬆感受;優美華麗的《粉紅色的一生》(陳百強)給我一份宮廷宴會的華麗舞台感覺;率直直白的《共同渡過》(張國榮),Chris於歌曲中展現一份開懷豁達感覺,把與Fans共同渡過的心情注入其中!《Just For You》(羅文)展現激情的一面,節奏與動感場面非常到位;《緣份》(梅艷芳、張國榮)是以獨唱完成,前奏很有英國街頭靜夜中演唱的感覺,一份對分手的內心感慨表露無遺!《流金歲月》(葉蒨文)注入對歲月衝擊及沉澱後的複雜感受,以鋼琴及小提琴交替配合起伏作為引子,貫穿整首歌曲;《早晨》(林憶蓮)是很輕鬆跳躍的曲風,演繹的感覺是開懷暢快的,拋開一切與情人迎接新一天。新曲《最佳男配角》激情中有一份堅持的信念、深情的告白。全碟的錄音水準非常到位,人聲自然,音色清晰而有力,無疑是一張極高水準的Hi-Fi天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