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再起時|梁朝偉郭富城合作 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多年來入圍的香港電影僅有4套?

Headlife
更新時間:14:04 2022-09-28
發佈時間:14:04 2022-09-28

梁朝偉和郭富城兩位影帝相隔30多年再度合作,一同出演香港史詩式電影《風再起時》。《風再起時》在早前8月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中成為開幕電影,今個月又再次傳來好消息,宣布將會代表香港角逐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奧斯佳最佳國際電影是頒發給年度最佳非英語電影的獎項,香港多年來參選的電影共有41套,自1959年《雨過天青》首度參與該獎項的角逐之後,香港多年來只有四部電影入圍,分別是1991年的《大紅燈籠高高掛》、1993年的《霸王別姬》、2013年的《一代宗師》和2020年《少年的你》。

 

入圍電影僅有4套
梁朝偉和郭富城出演的《風再起時》敘說了60年代四大探長縱橫黑白兩道,最終隨着香港成立廉政公署而歸隱的故事。至於過去四套入圍的電影,當中的故事也十分發人深省。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入圍電影一:《大紅燈籠高高掛》(1991)

《大紅燈籠高高掛》是由張藝謀執導、鞏俐主演的一部電影。故事由倪震根據1990年蘇童的小說《妻妾成群》改編,描述了中國1920以夫為綱的社會面貌和女性的悲哀。「最厲害的控制,是讓被操控者遺忘自身的困境,彼此勾心鬥角,甘願淪為掌權者的傀儡。」20年代女性的命運,似乎就濃縮在電影的這句話中。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入圍電影二:《霸王別姬》(1993)
《霸王別姬》則是由哥哥張國榮、鞏俐和張豐毅主演的電影,曾在2015年被TIME雜誌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這套電影敘述了兩位京劇伶人半世紀的悲歡離合,藉此帶出對傳統文化和人生的思考。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入圍電影三:《一代宗師》(2013)
《一代宗師》由王家衛執導,主演的有梁朝偉、章子怡、張震和趙本山,電影中甚至還有宋慧喬的身影。故事背景發生在日本侵華的前後,敘述了詠春高手和一眾武術家的故事。劇中也有不少經典對白,葉問所說的「其實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所謂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進步」一連串的句子皆引人反思。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入圍電影三四:《少年的你》(2020)

《少年的你》則是一套敘述校園暴力的電影,該套電影由曾國祥執導,主演的演員則有周冬雨和易烊千璽。故事描述了品學兼優的學生陳念在遭受校園霸凌後,與命運抗爭的青春故事。電影上映兩天就破3億票房,一直維持良好的口碑。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