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國葬|國葬費惹爭議 細數近代奢華國葬

更新時間:20:40 2022-09-28
發佈時間:20:40 2022-09-28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昨天(9月27日)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吸引了萬人到場獻花惜別。不過是次安倍的國葬安排也惹來不少爭議,包括經費開支達16.5億日圓(約9,211萬港元),便被部分人質疑有浪費公帑之嫌。

一般國家元首或帝王去世都會舉辦國葬,使費豐儉不一。而數到近代最奢華的帝王國葬,首位非泰王普密蓬(Bhumibol Adulyadej)莫屬。備受泰國人尊崇的泰王普密蓬,在位長達七十年,於2016年10月13日因病駕崩,終年八十八歲,也是泰國在位最長的君主。其國葬採用佛教儀式舉行,同時混入印度教元素,當天共有119名僧侶為泰王祈禱,而整個國葬儀式共耗資約9,000萬美元(約7億港元),非常驚人。

至於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天皇裕仁,於1989年駕崩,享壽八十七歲。日本政府在其駕崩之日起第四十九天,於新宿御苑舉行了盛大的神道教儀式「葬場殿之儀」和國家儀式「大喪之禮」,各項使費加上墓地建造費,推測共花了約7,640萬美元,約6億港元。

帝王以外,在一眾國家元首中,2004年美國第四十任總統朗奴列根(Ronald Reagan)的葬禮,花費最是驚人。根據美國法律,凡現任、前任及當選總統都有資格舉行國葬,不過舉辦與否及葬禮內容,則為總統本人或其家人的決定。根據慣例,列根國葬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邀來了在世的數位美國總統和眾多外國元首參與,其場面之盛大及規格,均超越歷代總統,有推測其總花費達4億美元(約31億港元),叫人咋舌。

圖片來源:星島圖片庫、網上圖片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