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日本諏訪之瀬島火山警戒升級 原來火山對地球好重要?

Headlife
更新時間:14:43 2022-09-29
發佈時間:14:43 2022-09-29

位於日本鹿兒島縣的島嶼諏訪之瀬島,早於9月24日(星期六)錄得火山爆發報告。據日本氣象廳消息指,由9月24日(六)至9月28日(三)五日內,共發生過五次火山爆發。

鑑於連日來的火山活躍反應,當地已將火山警戒級別由二級,火山口區域限制,提升至三級,即是山區限制。

說到對火山爆發的認知,大家大多都是從電影當中了解,印象中大多是因火山噴出熔岩而造成破壞。事實上,其實地球是需要火山爆發。

其實火山可說是地球的發動機,噴出的熔岩及火山灰能使地球冷卻,而火山灰中更含有植物所需的礦物質,混入土壤後可令土壤更肥沃。而熔岩進入海洋後,當中的礦物質亦為海洋生物所需的。

而有說法指,如果地球沒有火山爆發,根本不會有大氣層的出現,因為在空氣中所有氣體,除了氧氣之外,其餘的都是來自火山。其實地球早期的大氣層跟現時的大氣層已不盡相同,早期的大氣層是富含火山噴發氣體,例如是二氧化碳。不過,現今的大氣層只含有極少量的二氧化碳,而富含氧氣。

大氣層的改變,是源於早期的生命形式,因微生物吸入二氧化碳而排出氧氣,而這類微生物聚集一起被稱為藍綠藻,能靠光合作用製造能量,跟早期製造氧氣的有機體極為類似。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