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BORRETT ROAD賣盤|香港史上首位住半山華人原來係佢......

Headlife
更新時間:17:22 2022-09-29
發佈時間:17:22 2022-09-29

長實宣佈出售中半山波老道超級豪宅21 BORRETT ROAD予新加坡公司華瑞資本,涉價超過207億,當中包括一百五十二個住宅單位、二百四十二個車位及三十一個電單車位,住宅呎價六萬二千元。

今時今日的半山區,絕對是中產至富豪階級人士的住屋上的身份象徵,不過,回想從前,其實華人是不能居住於半山區。

華人不能住半山,原因為當年港英政府採用華洋分治方式統治,於香港開埠初期,中環至半山一帶為外國人的居住區,而皇后大道中一帶則為香港的政治及金融中心。直到1906年,終於有首位華人遷入半山,此人就是當年的首富何東爵士。

要遷入半山,當年何東爵士需向香港總督會以及行政局申請,其後獲准於中環半山居住,成為自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後,首位在太平山山頂居住而擁有中國血統的人士。

何東爵士於太平山山頂的大宅名為The Eyrie,不過,要數到其最人所共知的大宅就是何東花園。何東花園前名為The Falls,1938年,並平妻張靜蓉逝世,同年大宅正式名為何東花園。

由於何東花園具建築特色及歷史價值,因此在2010年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不過遭何東孫女何勉君反對,堅持拆卸重建,而當時香港政府曾一度將何東花園列為暫定古蹟。

由於在限期屆滿後仍未達致共識,政府為免負擔巨額訴訟及賠償,最終於2012年放棄將何東花園列為法定古蹟,亦於2014年12月拆卸。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