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冷知識|人類可能從魚類演化而來 最早由5億年前魚變人?

Headlife
更新時間:10:00 2022-10-03
發佈時間:10:00 2022-10-03

進化論呢回事,大家都認為人類是由猿演化而來。古生物學等科學研究卻發現,猿、恐龍等動物更遠古的「祖先」,好可能是魚,即我們由「龍的傳人」變成「魚的傳人」了嗎?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近日在國際學術期刊《Nature》中發表報告,指出人類由魚進化而來,而整個演化過程長達5億年。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團隊,過去10年在重慶、貴州等地研究,在志留紀時期(Silurian)的地層中,發現出土的魚類化石,包括「蠕紋沈氏棘魚」、無頜的盔甲魚類「靈動土家魚」,以及屬於目前最古老的有頜類動物、被稱為「奇跡秀山魚」的盾皮魚。研究團隊指出,志留紀時期距今約為4億多年,因此推算出從魚到人類的演化過程長達近5億年。由最早的無頜類,變成有頜類、肉鰭魚類,繼而再進化登上陸地,變成兩棲類及哺乳類動物,最終演化成人類。而地球上現存99.8%脊椎動物都擁有頜骨(即上頜及下巴),統稱為「有頜脊椎動物」或「有頜類」。早在2016年,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亦指出,人類的手或者同魚類鰭條(fin rays)有關,而人的眼、嘴、鼻、下巴、上頜等,亦能追溯到魚身上。是次中科院的研究,填補了從魚到人類的演化史中缺失的部分,亦對有頜類起源及發展有了新的認知。

雖然是次為重大的科學發現,但唔少網民卻錯重點,竟提出「如果我是魚進化而來,為什麼要學游水」、「以後是不是不能再吃魚了」、「美人魚是進化中的人類嗎?」等問題。講起人魚,自古以來,中外都有唔少關於人魚的傳說、神話等,有興趣可睇以下圖片。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Nature》期刊、Pinterest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