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部長壽音樂劇|疫下實體演出難上難

更新時間:03:00 2022-10-03
發佈時間:03:00 2022-10-03

香港首個長壽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剛於9月正式公演,預計演出一年,劇情圍繞一班年輕人在高壓教育制度下如何追夢。香港不乏舞台劇愛好者及出色演員,不過一直沒有長壽劇,除了因巿場局限,還有是選角問題,因為一位演員長期做同一劇目的實體演出,真的不容易,在疫情期間就難上加難。今次專訪劇中四位演員,他們坦言疫情下演出,要有更多準備及考慮,包括染疫被隔離,或臨時頂替被隔離的同事,當中有壓力,亦有挑戰,有笑也有淚。 

疫情下公演 磨練鬥志
  在劇中飾演嚴校長的黃翠儀,有多年舞台劇演出經驗,不過今次是首度當上長壽音樂劇演員,自言熱愛演戲和唱歌,沒有猶豫過是否接劇,「只是擔心做同一個劇目,能否令自己長期保持新鮮感,做長壽劇要有一團火,這是難度,亦是挑戰。」疫情也令實體演出遇上不少難題,因嚴校長一角沒有替角,翠儀在排練及正式演出時曾兩度確診新冠肺炎,除演出受影響,亦擔心聲綫不能迅速復元,「演員希望將最好的帶給觀眾,不容有絲毫失誤,所以對我來說總有重重壓力,惟有盡力克服吧!」
  劇中飾演學生Jessica的廖嘉敏(Carmen),自覺很幸運被選中演出此角色,「自己是唱歌出身,當舞台劇演員是新手,但期待多於擔心。」雖然期待,但Carmen在9月1日正式公演的當天確診了,所以不能參與首演。「在排練與試演期間,各演員都互相打氣,變成一股動力,所以我很希望首演時自己能在現場,但確診猶如晴天霹靂,我當晚便哭了幾次。」聽見也教人心酸吧。「因為疫情,令演出有許多變數,可能自己染疫要隔離,亦可能要接替其他演員或幕後工作,所以我現在會多留意別人的工作,隨時應變,例如有次幕後工作人員缺席,演員們便要幫手搭置布景。」看似很辛苦,但Carmen卻笑說可趁機多學,增廣見聞。
  黃進林(Michael)在劇中飾演學生Victor,其夢想是當一個足球員,然而父親認為升讀大學才是最佳出路,反對他追夢,現實中Michael的夢想是當歌手及演員,所以對他來說,演出長壽劇是期待已久的事,「最大收穫是能體驗Victor的心路歷程,從中自己亦成長不少。演出地點是葵興的『爆炸戲棚劇場』,那是一個小劇場,可容納一百五十多位觀眾,能夠近距離接觸他們是件好事,但當中亦有憂慮,就是有些少瑕疵,觀眾都能看到、聽到,所以演出更要一絲不苟。」在疫情下隨時染疫,不少演員都有機會頂替其他角色,Michael坦言也有替補的心理準備,「無論是哪個角色,即使沒有對白,也要做到最好。」Michael說要保持良好心態,不被疫情嚇倒,隨時迎難而上。

技能解鎖 演技大考驗
  馬雪宜(Michelle)在劇中飾演Jessica的媽媽,現實中亦已為人母,更是多家中小學的戲劇導師,被問到在疫情下接拍長壽劇有沒有顧慮?Michelle坦言︰「疫情下的新常態是不時有演員確診,自己亦曾病倒,也試過臨時頂替隔離中的演員。例如有負責跳舞的演員缺席,我覺得可應付得到,便自告奮勇接替,當天用了半小時練習,牢記舞步及走位,最後演出成功,自己也感滿意,可能就是『技能解鎖』,讓我發揮潛力!」今次除考驗演員的演技、唱腔及舞姿,還有鬥志的磨練呢!

(右起)黃進林、廖嘉敏、黃翠儀及馬雪宜坦言疫情下演出,要有更多準備及考慮,當中有壓力,亦有挑戰。
(右起)黃進林、廖嘉敏、黃翠儀及馬雪宜坦言疫情下演出,要有更多準備及考慮,當中有壓力,亦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