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改壞名?|研究顯示 名字發音愈難愈影響求職路 呢幾個名唔好改!

Headlife
更新時間:16:43 2022-10-03
發佈時間:16:43 2022-10-03

搵工最緊要係咩?入讀一間好的學府,學歷同經驗,還是一份見得人的CV?原來係你個名!美國紐約咸美頓學院(Hamilton College)、瓦薩爾學院(Vassar College)等學校組成了研究團隊,為搵工人士做了個研究。

團隊透過搵工網站來源,搵來兩組各有1,500名經濟學博士學位候選人的履歷,並進行分析。研究人員根據學校、個人網站、LinkedIn等顯示資料,來確認這班候選人的第1份工作。再從他們名字發音難度進行分組,分析他們各自在就業上的表現。再從這班人當中揀選出較難發音的名字,計算念出相關名字所需的時間,大約為1.5秒至6秒之間,最後經由參考英文詞匯排列組合的電腦演算法,根據名字難度進行排名。結果發現,名字較難發音的候選人,通常一年内會找到首選工作,但從事助理教授等學術職位的可能性要比名字較為易讀的候選人低10%。結果亦顯示出,對於學校排名較前的候選人來講,名字複雜的獲得工作機會僅減少5%,而排名較後的則減少12%。研究結果顯示除了技能、工作經驗外,求職者的名字似乎也會影響就業機會。

此統計雖然有數得睇,但有人質疑,在白人國家,少數族群如中東、非洲等國家人的名字本身已經難讀,其名字更加會影響就業機會,屬種族偏見。如早前就有位已移居英國十多年的尼日利亞男士Inein Victor Garrick,由於個名難讀,搵工處處碰壁,於是改了個又易讀又易記的英文名Victor,最後在威爾斯交通局搵到工。搵到工後,Inein近日改回原本名字,更在社交平台表態支持「正名」運動,呼籲人們追求職場上的平等。而咸美頓學院教授則解話,認為若要解決因名字而起的偏見,建議官方可建立匿名履歷制度,讓企業依據求職者的工作經驗篩選候選人咁話。香港人咁鍾意改英文名,此研究可當是一個建議,不要改太另類、難讀的英文名,但以下幾款英文名就可免則免了。如想既方便又快捷搵到工,不如快靚正改叫做Peter、Paul同Mary?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