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夢工場幕後功臣 揭製片面紗看影圈風雲|慢讀樂趣

Headlife
更新時間:03:00 2022-10-04
發佈時間:03:00 2022-10-04

作者兩人都是電影界資深人士。林明傑是電影編劇、製片人,擁有二十年電影開發及製作經驗,現任阿里影業電影顧問;喬奕思,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理事,曾任多個電影節及電影獎評審。
  電影製作有個崗位叫「製片」,他每次都會在影片的片頭及片尾字幕出現,但卻很少人知道他的工作性質,也有人會把「製片」跟「監製」和「製片人」混為一談,對電影行業以外的大眾來說,製片是一群面目模糊的工作者。

管大小事務 應變高手
  以上是書本的簡介,老實講我看電影半個世紀,如果沒有這本書以不同製片人的故事,來深入淺出介紹他們的工作,只會一知半解。我以前對製片的認識,主要是來自一部喜劇《七擒七縱七色狼》。電影中的曾志偉、林雪兩人有幾幕對手戲︰那一天,曾志偉飾演曾經是紅星,但已經落魄的「譚冠希」走到片場,找林雪演的「朱製片」,要求找一份工作,殊不知那位製片盛氣凌人,揶揄一番之後,只給對方一個劇務的差事。如是者在我腦海中的製片就是有權勢的話事人,至於劇務嘛,原來是要為臨時演員買飯盒。順帶一提,本片的製片是著名導演王晶。
  「製片職位的英文名稱是Production Manager,顧名思義就是電影製作的項目經理,負責拍攝前、中、後期的大大小小事宜,確保相關的人和事都順利推進。製片同時身兼劇組的客戶服務和危機處理工種,負責處理任何製作當中的突發狀況。」以上資料給大家科普了基本的電影知識,不過,最精采的是「本書專訪十位製片,都是久經沙場的應變高手。在香港製作制度還不太健全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拍攝外景的幕後故事,往往比幕前還精采。」沒有騙你的,製片真實工作生活,可以精采過很多電影。我們看本書首先出場的製片。
  朱嘉懿,早年任職香港電台電視部,因緣巧合轉往電影圈發展,首部電影《瘋血》(1983年),參與的名片包括《秋天的童話》(1987年)、《天若有情》(1990年)、《黃飛鴻》(1991年)、《方世玉》(1993年)等。

應付陀地 要智勇雙全
  故事來了,製片原來要面對警察和黑社會,於是有說不出的驚險刺激,先說朱製片負責的《潘金蓮之前世今生》,在黃大仙廟取景,這一大班人那逃得過陀地的耳目,即時有二十多人浩浩蕩蕩前來要求劇務交陀地費,可是負責開支預算的朱製片沒有錢拿出來,於是忽發奇想(可能看得電影太多又太入戲),竟然設計騙開一眾陀地,跟他們去附近茶檔飲茶兼講數,另一邊叫助手們趁機趕快拍攝,然後開一部客貨車前來茶檔接應。陀地果然中計,朱製片眼尾見到劇務組已經拍完收工,一個手勢之下,朱製片突然從茶檔走出去,客貨車就好似警匪片中的經典場面,一打開車門,朱製片就馬上跳進車廂,然後絕塵而去。簡言之,朱製片走了黃大仙陀地的數,結果他三年之內也不敢踏足黃大仙。
  此朱製片不同林雪演的朱製片,他是智勇雙全又有理財技巧,當年《秋天的童話》在美國拍了四分一的戲,但已經花了四分三的預算,怎麼辦?朱製片二話不說就答應,因為他看過劇本之後很喜歡,所以即時接下挑戰,究竟如何完成這個「不可能任務」?你就要翻翻這本書,這裏只作介紹,不作劇透。

港片近代史 有趣側寫
  下一位是國際知名的香港電影人施南生,她最早與鏡頭結緣原來是1976年,當《環球小姐大會日記》的主持,幾乎要簽約當藝員,不過,經過一番曲折之後,施南生從公關公司轉到電視台做宣傳,再轉到電影圈發展,此時她已學會了很多管理和行政的實務工作,1982年《最佳拍檔》是她的代表作,因為這電影大賣之餘,也有潛力進軍國際,於是想到參選康城影展,不過,當時沒有人去過,懂法文的施南生擔當大任,把這部電影帶去康城。
  還有好多故事想為大家介紹,不過篇幅有限,我想說,書中的一共十位製片,「他們的經歷,也是香港電影史的一部分,十個不同輩分的香港製片,講述香港電影製作的經驗,也是香港電影近代史有趣的側寫。」如果喜歡香港電影,本書是必然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