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炎弧菌|食物中毒熱門菌株 想預防腸炎弧菌有無計?

Headlife
更新時間:16:22 2022-10-04
發佈時間:16:22 2022-10-04

台南一間酒店上月發生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婚宴上共171位賓客上吐下瀉,最終於席暑的食物中發現含有腸炎弧菌以及仙人掌桿菌,估計是由於海鮮不夠新鮮而引起。

提到食物中毒,大家可能都會聯想到「大腸桿菌」或「沙門氏菌」,其實腸炎弧菌都是造成食物中毒的菌株之一,主要原因為食物、飲用水被細菌產生的毒素所污染,患者症狀持續一至三日,視乎菌種、感染的嚴重而定,大部份患者可於一星期內康復。

腸炎弧菌是革蘭氏陰性 (G(-)) 弧菌,主要存在於溫暖的沿海地區,由於繁殖速度快,所以往往能在環境適宜的食物當中迅速增殖,增殖一倍就只需十至十二分鐘。而海鮮就是其中一個適合腸炎弧菌生長的媒介,當新鮮海產保存不當,加上有人會生吃海鮮,烹調溫度不足就會容易導致腸炎弧菌大量生長,引起食品中毒。而生鮮海產及魚貝類則會更容易受腸炎弧菌汙染。

要預防腸炎弧菌,建議要將菜刀、砧板、抹布及容器具以生熟分開。由於腸炎弧菌嗜鹽,因此,生鮮魚貝類可以水喉水清洗去除菌。另外,腸炎弧菌的特性是不耐熱,而且對低溫極敏感,因此避免生食、食用前需加熱煮熟。如以低溫冷藏(<7℃)或冷凍(<-18℃)亦保存以抑制其繁殖。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