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細數粵語流行曲的開端|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10-05
發佈時間:00:00 2022-10-05

自2014年起,我在facebook開始上載粵語唱片的點評,不經不覺已經八年多了,其實純粹是個人的聆聽感覺及出於對中文歌曲的一份熱愛,評論過的粵語唱片、CD並沒有統計數字,當中大部份以黑膠唱片、早版CD為主,偶爾也會點評一些翻唱版本的作品。從最初沒有人觀看,到現在擁有一點點Fans,實在要感激大家!韓國風從二千年初,隨着電視劇興起,漸漸代替日本劇集,在歌曲方面,從韓風K-Pop吹襲香港之後,年輕一代的學生們對粵語歌開始漸漸失去興趣,而且這陣韓風更席捲整個亞洲,甚至影響全球歐美市場,無論是女團還是男團,影響之大更勝從前的日本及香港本土流行歌文化。然而這幾年本地電視台打造了《新地靚聲王》、《流行經典50強》,近年內地電視台亦舉辦了不同選秀節目、歌手模仿大賽節目等,包括《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蒙面歌手》、《中國最強音》,甚至2017年開始的《粵語好聲音》,還有香港與內地合作的《聲生不息》,粵語流行曲又開始受到進一步關注,再加上《全民造星》,粵語流行曲在香港似乎有一點點回歸的跡象。隨着十二人組合Mirror孕育了姜濤、呂爵安、柳應廷、盧瀚霆等偶像新星,還有四人組合Error、女團Collar、出自《星夢傳奇》的炎明熹、姚焯菲、鍾柔美等年輕新進歌手,因為他們的翻唱,令到更多經典粵語流行曲能夠重新包裝上陣。

幾年前曾經推出的歌曲《樂壇已死》,現在看來又是另一番景象,這令我回想起許冠傑、仙杜拉於1970年代粵語流行曲剛剛起步的時候,從未被接受至到風靡整個亞洲市場,也是循序漸進的。從下星期開始,我會重新細數他們的音樂成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