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好去處|虛空之地 移動藝術裝置展 體驗城市今昔變遷

更新時間:12:00 2022-10-07
發佈時間:12:00 2022-10-07

近年香港人切身感受到「變幻無常」,由疫情發展到社會時局,幾乎每刻都在變化中!事實上,每個社會都處於一個「流動狀態」,由城市建設、社區設施以至土地用途,都因時間流逝而改變,新媒體藝術家曲淵澈最近便利用科技結合藝術手法,將旺角上海街這個曾經繁華一時的小社區,以流動手法呈現其今昔變遷。
文:Rachel  圖:香港藝術發展局

曲淵澈現正於旺角618上海街舉辦的多媒體展覽《虛空之地》,也是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藝術.科技》展覽三步曲中的取後一擊。是次展覽,曲淵澈選擇了「流動性」為主軸,以跨媒體方式結合裝置藝術,呈現波蘭社會學家齊格蒙.鮑曼(Zygmunt Bauman)所提出的液態現代性(Liquid Modernity),正切合現今香港社會以至整個世界的發展。

曲淵澈期望參觀者可透過展覽感受城市的流動特質。
曲淵澈期望參觀者可透過展覽感受城市的流動特質。
展覽場地618上海街是市區重建局的活化項目之一。
展覽場地618上海街是市區重建局的活化項目之一。
城市中的熟悉景觀,某天或許都會成為回憶。
城市中的熟悉景觀,某天或許都會成為回憶。

 

展覽場地618上海街,本身正是市區重建局的活化項目之一,見證着該處由曾經繁華一時的商街,隨着區內城市規畫的變遷,慢慢失去昔日的熱鬧景象,至近年被改建為文青聚集的藝術勝地,親身示範了「液態現代性」的過程。曲淵澈在展覽現場擺下了多個「海浪」裝置,以及分別代表着不同建築、社區設施與土地用途的組件,配合投影、移動偵測等裝置,將展覽主題呈現。期間參觀者可自由移動各組件,模擬城市景觀的頻繁變動,體驗永恒不休的現代化建設,「過去幾年,香港多區包括觀塘、北角、九龍城等持續進行舊區重建,舊有記憶瓦解讓位於新的秩序,個體在流動的社區中尋找他們想要歸屬的群體。」藝術家期望參觀者可透過展覽,一同感受固體與液體、個體與集體、沉重與輕盈之間的愛恨交織。

巿民可拿著手機自行探索618上海街周邊地區。
巿民可拿著手機自行探索618上海街周邊地區。

 

展覽以外,曲淵澈還設計了網上互動多媒體導賞行,讓巿民可將展覽體驗延伸至618上海街周邊,拿著手機自行探索社區的流動性。此外她亦會舉辦多場工作坊及免費導賞活動(須預約),親自帶領觀眾發掘區內多個尚未被定義的「虛空之地」。

《虛空之地》展覽
日期 :即日(10月7日)至10月24日(一)
時間 :12:00nn至8:00pm
地點 :旺角618上海街地下
網頁:http://arts-tech.hk/events/empty-spac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