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建立正向態度 掌握時間管理人生贏家|慢讀樂趣

更新時間:03:00 2022-11-22
發佈時間:03:00 2022-11-22

作者是內地知名的美女作家,有《趁早》等著作,「五種時間」理論創建人,於2018年將「趁早」想法實踐,升級為正向生活學院,創建正向生活。

我們如何認識時間?一種好像不值半毛錢的東西,可是過去了就無法擁有的稀罕資源,如何立下一個正確的態度?「我們都希望能掌控人生,而人生發生在一段段具體的時間裏,我們進行時間管理,是為了創建新的人生秩序。」原來時間經過悉心的管理之下,可以變得更充裕及更有意義,大前提是你不能「躺平」。

五種規劃 重建生活秩序
作者用敏銳的思考,了解時間和我們生活態度的關係,這個關係就是秩序。「每個群體和個體都有着自己的秩序,但時代更迭的速度早已超越了時間管理體系更新的速度,在智慧時代,我們需要用新方法論解決新問題。」

本書從五種時間的分類概念出發,「講述在智能時代的多場景下,人如何重新覺知和應用時間,幫助人們獲得一種獨特的『五種時間』方法論。每當你面對選擇的時刻,可以來翻開這本書,對照你的分類,回顧書中填寫過的表格和答卷,再次重建人生的秩序。」作者強調「在時間面前,你永遠都有選擇」。

五種時間是甚麼?這可分為:生存時間——化被動為主動;賺錢時間——提升自我核心競爭力;好看時間——讓身心靈變好看;好玩時間——做自己喜歡及忘憂的事;心流時間——熱愛而全身投入的時間。

球壇巨星 訓練嚴格自律
作者在《生存時間︰運動員密碼》提到C朗拿度,他的自律很可怕,為了確保脂肪水平低於10%,每日要進行高強度的短跑訓練,「一周五練」,每天保持八小時睡眠,一日三餐都是按規劃而定,你可以想像,他整個人生都是為訓練Keep Fit而來的,大家可能有一個疑問,如此嚴格而枯燥的訓練,C朗拿度最黃金寶貴的時間都浪費了,須知道,歷來的足球超級巨星都是過着率性而行的花花公子生活,相對而言,C朗拿度豈不是花費了太多時間在沒有增加情趣的訓練之上?

這可不是這樣說,C朗拿度賺了太多時間了,以他目前三十七歲的年紀,很多花花公子的超級球星都要到亞洲或者非洲踢乙組比賽,可是C朗拿度依然是世界球壇的巨星,可以踢到四十歲,我想是沒有困難的。當然,如果你的取態不是為了當一個偉大足球員,只是想玩耍取樂,不枉此生,這是另一個問題。

端正心態 提升競爭能力
好了,相信大家最關切的《賺錢時間》這一部分,作者如是說︰「在金錢前,人們有各種焦慮,怕錯過、怕求而不得,得到了怕不能長久,長久了又怕最終失去。」這是一個很好的觀察。

小時候聽過這樣的一個西方童話,有一位古怪老人,大半生都不開心,可是他賺到很多錢,錢沒有為他帶來應有滿足,因為他就是時刻記着生意的得失,賺了怕蝕了出去,賺多了又怕周圍的親戚朋友打他的主意,他沒有半點安全感,也沒有親情可言,到了將近老去的時刻,遇到一位可愛的小朋友,兩人結下一段友誼,此時這位有錢老人才徹底醒覺昨日的生活原來是如此不堪。

年輕時看電視劇,劇中主角向着大海咆哮說,我要三十歲住上山頂,很是勵志,是不是?其實你大可不必的作出如此激動的誓言,作者提出多個可能是生活習慣的賺錢小竅門,只要端正心態,對賺錢之道有一種正能量的思維,我便可以找到最多機會。

作者提醒大家︰《賺錢時間》的內容是有深層的意義︰「除了字面上我們為了『領薪水』的那些時間,『賺錢時間』也包含『為提升核心競爭力』的時間,盡管這些付出還沒有實現賺錢的目的,可那些進修的時間,就是你的賺錢時間,賺錢不過是最終的結果。」

最後看看書中《好看時間》部分,關鍵是要讓自己容光煥發︰「好看時間並不是一定要特意花時間才能執行,只有隨時隨地都體現在日常的秩序中,才能實現長期主義的好看。」作者研發了一張「掌握的高效容光煥發清單」,很實用的,「每一次感覺自己蒼老又疲憊時,調整和執行幾個操作。用成本最低的保養方式,並把良好的行為納入習慣,於是你便活得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