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不再|網民熱議 那些年曾經好紅 依家沒落凋零的餐廳 連它都上榜 令人欷歔

更新時間:18:02 2022-11-23
發佈時間:18:02 2022-11-23

人生有順境逆境高低潮,其實餐廳也一樣。大家還記得昔日有些餐廳開個成行成市,風光非常,但不知何時開始,這些餐廳已慢慢沒落,淡出大家的視綫。最近便有網民在連登以「一人n間曾經好紅,依家沒落到準備執嘅餐廳」為題開帖,即時勾起不少人的回憶,大家紛紛列舉了多家曾經經常光顧的人氣餐廳,至令已「下落不明」,不知是否仍存在,令人欷歔! 

1)扒王之王
大家還記得這家標榜平民扒房的連鎖式牛扒餐廳嗎? 它於1999年由香港息影女星林珍奇之丈夫李德麟創辦,全盛時期在香港各區開設了四十多家分店,以平民化價錢便可吃到酒店級的牛扒作賣點,因此吸引不少人光顧,可惜後來因被指食物水準不穩及租金上升等因素,現時僅餘沙田一家。

2)Burger King
風光不再的不限於本地食肆,就算過江龍亦逃不過時間的淘汰,像源自美國的跨國速食連鎖店Burger King,早於1980年代已在香港開店,也是該美式快餐店在亞洲最早設立的經營點的城市之一,以售賣較優質的漢堡包聞名,高峰期曾開設了十多家分店。可惜因經營不善,後來雖曾由兩家營辦商接手承辦,但都因經營問題紛紛結業,現只剩下山頂凌宵閣一家分店。

3)農場餐廳
另一家創辦於1987年的本地傳奇餐廳農場餐廳,因標榜食物不含味精,提供價格大眾化的西餐包括各種扒類等聞名,深受年輕人及家庭客歡迎,全盛時期該餐廳規模擴展至48家分店,僱員達1,300人,每日營業額近二十萬港元,可惜後經九七金融風暴及資金周轉等問題,該餐廳於2001年被頒令清盤,全綫結業。其創辦人陳興濤後於2008年以「農家意粉」為名開設了五家店子,同樣因經營不善而先後結業,近年再捲土重來,在深水埗開設了現今唯一的一家農場餐廳。早前藝人余德丞偕拍檔在該餐廳進食蒜蓉汁羊架意粉、牛肋骨配牛肝菌汁等菜式,並在Youtube拍片批評其食物差劣,鬧出訴訟風波。

4)椰林閣
曾經極受家庭客歡迎的庶民港式西餐廳椰林閣,創辦於1988年,由一家位於屯門的餐廳曾發展至逾六十家分店,幾乎每區總有三數家,可惜近年被評食物水準大跌,現今只剩下兩、三家分店,位於屯門及葵涌等。

5)味千拉麵
說到日本連鎖拉麵店在香港設立分店的浪潮,不能不提1996年由潘慰及鄭威濤引入基地設於熊本縣的味千拉麵,其高峰期在港曾設數十家分店,頗受當時的年輕人歡迎。味千拉麵號稱以豬骨熬製麵湯,可惜後被發現湯底原是由湯粉、湯料調製出來,致生意大跌。現時味千拉麵在香港只剩數家分店,分別位於彌敦道、上環信德中心及東涌富東邨等。

6) 仙跡岩
香港人喝台茶的風氣,正是由1994年於香港創立的仙跡岩帶起,也是香港首家引入台灣珍珠奶茶的休閒台式食店,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光顧,還因此引發了一輪台式茶店開業潮,部分店名也極相似,成為一時佳話。仙跡岩高峰期曾設逾六十家分店,現只剩四家,分別位於佐敦、太子、天水圍及西環。

7)紅螞蟻
於1998年創辦的紅螞蟻,以焗飯及意粉等聞名,曾經也頗受年輕人歡迎,高峰期曾設有十數家分店,現只剩下深水埗一家,已風光不再。

8) Triple O
來自拿加大的漢堡包連鎖店,以供應巨型質優漢堡包聞名,其秘製的Triple-O's醬更備受食客喜愛,還有粗薯條及奶昔等,都是人氣食品。高峰期 Triple O曾在港開設了十多家分店,可惜因售價偏貴,難以打入大眾化市場,規模逐漸萎縮,至今只餘三家分店,坐落於海港中心及太古廣場等。

圖片:星島圖片庫、網上圖片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