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翔 –《神速特攻隊》泰國新生代導演 發掘生活奇想|流水帳

更新時間:03:00 2022-11-24
發佈時間:03:00 2022-11-24

有留意近年泰國影視網劇作品的讀者,或許覺得當地出品愈來愈清麗可人,很合脾胃,「嗒」落有味,而且題材多元,常把一些貌似平平無奇的故事,拍得精采絕倫,從生活發掘異趣奇想,令作品跳出傳統類型框架,頗有新鮮感。新作《神速特攻隊》上周在港公映的納華普譚容格坦拿列(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便是值得大家多多關注的泰國導演名字。

文:水月一  圖:安樂影片、Golden Scene、InDPanda國際電影節

早於《神速特攻隊》在《香港亞洲電影節》率先放映前,筆者在第十七屆《InDPanda國際電影節》,剛好欣賞了納華普譚容格坦拿列的首部長片作品《36》,該片2012年於《釜山國際電影節》作世界首映,距今十載。如今納華普譚容格坦拿列又有新戲推出,該次是《36》十周年紀念放映,正好叫觀眾回到這位三十八歲泰國新生代導演的創作起點,見證他在電影路上怎樣一路走來。

作為導演的首部長片,《36》構圖簡約,調子輕緩,情感自然,戲中關於物件跟記憶連繫的命題,在他其後的作品如《無痛斷捨離》,也有呼應。《無痛斷捨離》以近年蔚為風潮的「斷捨離」作軸心,講述設計師阿靜想把家居空間大改造,以簡約主義式工作室連居所的姿態重新示人,通過執拾舊物的過程,除了讓她憶起那些Good Old Days,還重新觸碰了許多斬不斷理還亂的舊人舊事舊情,以至家庭的種種過去。說到底,丟掉物件容易,丟掉感情困難,我們都在記憶、遺忘、釋懷之間打轉。

不少人對納華普譚容格坦拿列電影的初體驗,除了《無痛斷捨離》,還有連杜琪峯也推薦的《戀愛病發》。筆者當年不知何故錯過了這套好片,後來觀賞,恰好是自己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時候,而《戀愛病發》便是圍繞一位自由工作者的故事,於是看得更有共鳴,感受更深。戲中從事平面設計的自由工作者阿翁,肯搏肯捱,多勞多得,在職場上很吃得開,讓月曆上填滿交貨「死綫」。但他想不到的是,後來還要在月曆上多寫一則事項——覆診,因為他終積勞成疾,身體各處都長出痕癢無比的紅疹,影響生活質素事少,影響工作質素事大,唯有求醫,竟碰上讓他怦然心動的美女醫生。

二元對立命題
納華普譚容格坦拿列擅長把玩看似二元對立的命題,彼此糾纏不清,甚至互為因果,叫戲中人陷入某種弔詭循環,好像《無痛斷捨離》的捨與得,《戀愛病發》的病和工作。阿翁必須仗賴工作才能餬口,以及證明存在價值,卻是發病主因,直到身體不支應付不了工作,才不得不輕鬆過活,加上聽從醫生勸告,定時服藥做運動,逐漸痊瘉,過程中他也對醫生產生了好感,但愈見醫生,身體愈有好轉,至完全康復,他卻再也見不到醫生了。疑似失戀的他,竟以大量工作麻醉自己,再次重拾從前工作至上不眠不休的非人生活,終令紅疹復發,甚至暈倒家中,被送院救治。該片另一弔詭之處,是自由工作不自由,其實一切全在主觀的心,值得所有自由工作者深思。

來到《神速特攻隊》,二元對立命題,是快與慢。競技疊杯選手阿高,為了挑戰世界賽,苦練一雙「唯快不破」的神速摩打手,加速加速再加速,但同居女友小潔在這個關鍵時刻離他而去,叫這個一直過着被女友「餵養」服侍的生活白癡,生活從此陷入一團糟,更遑論要閉關集訓,破紀錄贏冠軍!阿高不得不應付各種生活瑣事,反倒在疊杯運動慢了步伐,但快思慢想,終悟出欲速不達的道理,並發現原來一切經歷,全是過關斬將的必經之路。

納華普譚容格坦拿列在該片選了不太為人熟悉的競技疊杯,大抒特抒,題材獨特,確是藝高人膽大。他還把競技、競賽拍出動作片的氣勢,並不忘幽默惹笑,也從鏡頭以至對白,處處流露其對荷里活電影以至港產片的熱愛和致敬之情,對影迷而言都是彩蛋。飾演阿高的​​納特奇查理(Nat),近年於《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出演主角之一Teh的哥哥,獲得好評,更憑該片奪泰國Yniverse Awards 2020最佳男配角,他在劇中戲分不多但十分搶鏡,一看就知是好戲之人。現於《神速特攻隊》再次欣賞他的演出,跟《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那沉厚寡言但溫文可靠的形象,截然不同,《神速特攻隊》的他不修篇幅,是個只懂埋首個人世界的宅男,可塑性十足,而他拿揑喜劇節奏到位,相當擔戲。

納華普譚容格坦拿列多套作品都曾在香港上映,讓本地觀眾欣賞到其鏡頭下的幽默、清新、浪漫,還有舉重若輕的瀟灑。除了《神速特攻隊》,融合劇情短片、訪問、統計數據、錄音等元素的《哪一天我們會死》,將於12月9日在M+大台階放映,屆時觀眾大可欣賞他怎樣拿揑死亡題材。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