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NFT作品亞洲首展|Beeple最新傑作 元宇宙第一位人類誕生 史上第四高價值 盤點Beeple天價作品

更新時間:17:49 2022-11-25
發佈時間:17:49 2022-11-25

說到近年大熱的NFT潮流,不能不提原名為Mike Winkelmann的美國數碼藝術先驅Beeple,他在2021年以一幅名為《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每天:前5000天》)的NFT作品,在拍賣會上以6,930萬美元(約5億千萬港元)的天價成交並成為全球佳話後,隨即令NFT這本屬於小圈子的投資活動熱遍全球,成為人人爭相追捧的潮流藝術玩意,連帶Beeple本人也登上「神級」位置。

若你也是Beeple粉絲便要留意了,由他創作的另一件開創性作品《人類一號》(《Human One》),即將於12月9日至2023年4月30日在西九M+博物館的焦點空間展出,也是亞洲區的首展。此作品由Beeple於去年創作,並在拍賣會中以2,890萬美元(約2億2千萬港元)售出,也是當今第四高價值的NFT作品。它跟Beeple以往的作品不同, 《人類一號》混合了數碼與實體形式、並會持續蛻變,展示了第一位誕生於互聯網上的3D虛擬世界「元宇宙」的人類。此作品雖已售出,但Beeple卻擁有對它進行遠端創作的權利,他會因應當下議題及人生觀對作品進行修改,充滿流動性。

《人類一號》實體作品是一個七呎高、四面均裝有龐大LED屏幕的箱型結構,屏幕呈現了一名身穿太空衣、被Beeple稱為「旅人」的人物穿行其中,其身邊的景象亦隨之不斷變化,從美夢仙境到反烏托邦,從迷幻異境到荒蕪之地等,俱是Beeple當下心境的反映,因此看藝術品,其實亦是閱覽着Beeple本人。此作品以突破手法,一方面呈現了當代視覺文化的可塑多變,另一方面也借品中的「旅人」,雖被困於密不透風的箱中,與世隔絕,卻仍不懈向前,把握無限可能,以此回應我們現實中的生活,敢於面對不同環境的變化及挑戰。

Beeple天價作品介紹
1)《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在2021年以6,930萬美元(約5億千萬港元)拍賣成交,也是當時全球價值最高的NFT作品,不過此紀錄已被數碼藝術家Pak的作品《The Merge》(以9,180萬美元)打破,直至今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仍排名第二。該作品是Beeple將其由2007年至2021年共十多年間擺放於網上發表的作品,結集而成,概念可謂極創新。 

2)《Crossroad》
為Beeple於2020年創作的NFT作品,該作品在2021年以約660萬美元拍賣,至今仍在全球NFT排名二十以內。這作品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經常出現,Beeple的創作意念也是來自該場選舉,反映了當時美國社會的政治緊張局面。

《Crossroad》
《Crossroad》

3)《Ocean Front》
Beeple另一幅也在全球NFT排名二十以內的作品《Ocean Front》,於去年以600萬美元成功拍賣,該作品其實是《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內的其中一幅創作,以「同心協力解決問題」為題,回應了對全球氣候危機的憂心,而該作品的拍賣收益也全數捐助於OpenEarth基金會。

《Ocean Front》
《Ocean Front》

 

圖片:M+博物館、星島圖片庫、網上圖片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