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教買米|一個原因棄食日本米 新寵東北五常米京東有售 教炒家常飯意式臘豬頸肉蛋炒飯

更新時間:16:06 2022-11-30
發佈時間:16:06 2022-11-30

向是「哈日族」的食家蔡瀾,昨天又在臉書分享日常美食心得,今次蔡San說的是米,「新米的季節又到了,我家炊的飯,粒粒飽滿,亮晶晶,香氣撲鼻,連吃白飯也是一種享受。」以為蔡San又是煮日本米,原來估錯了,蔡San近年已少吃日本米,都轉吃中國產的五常米,「起初還有一點懷疑,試過之後完全折服,比較之下,其他產地的米已經遜色。」蔡San還教大家可在京東直營店或者京東旗艦店購買,名為「天緣道」綠色五常大米,「貴是貴了一點,但白飯嘛,一天能吃得多少呢?」

分享了新米後,蔡San又教大家以五常米煮一道便利家常飯「意式煙肉蛋炒飯」,有興趣者不妨一試,其製作簡單,「不必分現炊的或隔夜的,照炒就是。先爆香意大利的臘豬頸肉PANCETTA,打兩個蛋進去,再把芥菜切碎了炒之,已是我的家常菜。」

 

選五常米留意二個鑑定標準

說到蔡San的「新歡」五常米,指的是產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五常市的大米,當地向有「水稻王國」之稱,受其獨特的地理、氣候等因素影響,晝夜温差大,大米中可速溶的雙鏈糖積累較多,對人體非常有益,種成的五常大米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明,煮成的飯粒油亮,香味濃郁。

至於挑選優質五常米,須鑑定二個標準,首先須擁有國家地理標誌保護認証,並注明屬於五常大米的專有產品標準號:「GB/T 19266」;其次則是根據包裝上標注的質量等級,辨別大米的優劣,從優至劣共分四級,分別是優質一級、優質二級、優質三級,以及普通等級,優質一級是當中最頂級的五常米。

 

老行尊教新、舊米煮食貼士

蔡San近年放棄日本米而轉投五常米懷抱,原來除後者質素佳,還有另一主要原因,便是難買到新鮮的日本米,大都是去年收割的,部分已經過了十二個月。米也有分新、舊米,且會影響其口感風味,普遍而言,新米米香濃,適宜直接蒸煮食用,舊米因隨時間消逝,不但米香流逝,水分也不足,大幅影響食用口感。 米行老行尊及米行負責人梁志堅早年曾接受本報訪問,便以四字形容白米「軟硬新舊」,他以金鳳泰國香米為例,一年一造,逢十一月到港,剛到港時屬新米;放置到隔年的六、七月便變成半新舊;當一年過去,新的米到港,它便變成舊米了。而新、舊米的分別,首先是新米不受水,容易煮出爛飯,故先不宜浸泡,舊米則可;至於米與水的黃金比例大概是1:1.2,普遍而言新米放少點水,舊米可放多些,水愈多,米飯愈軟。

圖片:蔡瀾fb、星島圖片庫、網上圖片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