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文化傳承|回憶化蝶 蒐集城市回憶 記錄消逝中的香港文化

更新時間:03:00 2022-12-01
發佈時間:03:00 2022-12-01

近年掀起結業潮,老店來不及告急已進入倒數階段,不捨的市民湧至排隊、打卡,作最後光顧……這種告別老店儀式好像愈來愈頻繁,歲月痕迹的一角有增無減,街道名字不變,那道風景已一去不返。幸而城中還有不少有心人,以鏡頭凝住城市記憶,或搜集字體治瘉大家不捨的心情,在記錄過程中,卻發現原來可另闢途徑,將這些即將消失的文化傳承下去。

文:Gilberto  圖:受訪者提供

看見茶餐廳充斥錯別字的手寫菜單展示牌,一般人或會一笑置之,「都市字治學」主理人Dave Choi卻認真對待這些「錯處」,以文字及相片記錄下來,甚至將熟悉的老招牌化成蝴蝶圖案,以標本形態展示及保存。這位自嘲患有社交障礙症的八十後廣告人,於2021年開設了以分享文字為主題的IG專頁, 有時捉有趣「字蝨」,有時發掘被埋沒的小販畫家,連舊招牌由右至左的讀法都仔細分析,無心插柳下,不足兩年已有七千多位追蹤者,港式字體魅力不可少覷。

回憶化作蝶

Dave從事廣告美術設計工作,笑言本身討厭寫字,但總按奈不住為IG上的每張相片寫幾句描述:「舊物好比親人,平時沒事都要關心,難道臨過身才問候?」Dave分享的字句及招牌在我們日常生活經常遇見,但很少人留意,更遑論參詳:「欲免向隅、最平最正之類促銷字句,現在很少用,卻反映了一個年代的香港文化。」他舉例,茶餐廳手寫餐牌「甲退湯反」(鴨腿湯飯):「明明錯字百出,但大家都明白,一笑置之!」這種帶點自娛的共鳴,亦是Dave堅持記錄的動力。

Dave自喻為「捕捉蝴蝶的人」,每次出動搜集字體都有不同品種的「蝴蝶」出現:「永遠不知會碰到甚麼,似做蝴蝶標本搜集。早前花了一年多時間將這些字體拼湊成海報,當完成後,發現三分一的(店鋪)招牌已消失了。」Dave最近將搜集回來的字體製作成展品,如將已搬遷的油麻地玉器市場代筆寫信檔「報稅」字樣,以3D打印呈現,又將大安茶冰廳的招牌字化作蝴蝶的翅膀,棲息於冰廳昔日的瓦礫上,這些展品現正於中環街市舉辦的《常行》展覽中展出。對於自己不知不覺擔當起香港文化傳承人的角色,Dave認為每人都可出一分力:「不用好文采或擁有靚相機,影張相,寫段字, 肯做就得。認識有位專門記錄香港舊火柴盒的網友,由此見證時代變遷,也是一種文化傳承。」Dave期望更多人一起參與,將香港快將消失的行業以不同方式傳承下去。

留住留不住
另一邊廂,「香港遺美」臉書專頁的主理人林曉敏,鏡頭前像文青模特,她鏡頭下的香港老店,無論工匠或工藝品都充滿溫度,每次與網友分享亦換來不少迴響,令人重新發現本地工藝之美。對於經營專頁的原因,「以照片拾遺,留住留不住。」其實是急切的拯救行動:「老店消失了就消失了,香港變化好快,想快點用鏡頭記錄一個消逝中的香港。」林曉敏本身從事博物館文化推廣工作,明瞭成為「死物」展覽之前,要把握機會珍惜尚存的老店。

疫情期間不少人坐困愁城,林曉敏卻感恩終可當一位「遊客」,坐山頂纜車、食九記牛腩、在珍寶海鮮舫沉沒前到訪,以獵奇眼光欣賞香港,反有更多新發現。她還親訪了二十五家老店及老匠人,結集成《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一書,讓更多人了解老店的人和事,如已預告年底結業的炳記銅器:「二千多元一個銅壺,貴但也值得,八十幾歲老匠花一日時間人手打造,有血有汗,機器製造的難以比擬,我們去日本也不過是購買類似的老店工藝。」

不少本地行業因後繼無人而式微,林曉敏曾考慮過身體力行傳承,如接手經營上環一家茶餐廳:「傾談後才發現不簡單,每朝四點起牀準備開店已很要命,更加明白傳統行業創業難,守業更難!」她也曾被碩果僅存的雀籠維修師傅「睇中」,差點成為行內第一位女師傅:「當興趣無問題,作為謀生技能對我而言較難,好尊敬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匠人。」部分行業因營商環境轉變而被淘汰,部分如長衫及旗袍製作,卻有復興的趨勢,可惜有需求而無供應:「上一輩創造了不少黃金時代,希望年輕一輩可接手,創造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在記錄過程中,林曉敏還發現老店有連結社區的能力,店中更藏有不少非物質文化遺產,如奶茶及菠蘿包:「日常食物如無人記錄,很容易便失傳。」利用相機記錄老店,同時打開知識之門,了解到事物背後的歷史及美學,是林曉敏認定一生將專注要做的事。

與Dave一樣,林曉敏也是《常行》展覽的參展人之一,此展覽通過不同設計師或藝術家共五十個設計項目,以可持續概念,延伸至心靈及文化傳承層面。
 

《常行》
日期:即日至12月12日(中環街市一樓活動場地)
   12月15日至2023年1月29日(中環PMQ元創方 HG10-HG12 & HG19)
時間:11:00am至8:00pm
網站:http://www.designspectrum.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