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大揭密|神舟太空人究竟點解要帶紅墨水手槍?

更新時間:10:38 2022-12-02
發佈時間:10:38 2022-12-02
神舟十五號對接太空站,6名太空人歷史性「太空大會師」。
神舟十五號對接太空站,6名太空人歷史性「太空大會師」。

大陸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升空,不少人好奇太空人攜帶紅墨水、手槍、匕首有何作用?專家表示,這些東西都是為了保障太空人的生命安全,萬一返回地球,飛行船偏差掉落大海或深山裡,紅墨水、手槍都是保命工具。

IT之家報導,許多網友問太空人為什麼要隨身帶著手槍、匕首、紅墨水?著名空間技術專家張傳軍解釋,攜帶紅墨水是為了防止返回時,飛船落偏了,例如落到大海中,太空人可以使用紅墨水染紅一大片海水,以便於直升機進行搜救。

而攜帶匕首和手槍也是為了太空人自保,因為國外曾發生太空人返回地球位置偏差,掉落到深山野外的情況,此時攜帶手槍和匕首可以防止野獸攻擊等。

太空站是否有足夠空間供6名太空人共同生活?張傳軍表示,目前太空站是一個三艙結構,分別是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其中在天和核心艙有三個臥室,一個衛生間,還有一個工作廳。

在問天號實驗艙中,也有三個臥室,一個衛生間和一個工作廳,夢天實驗艙中則只有一個工作廳。因此整個太空站是6室3廳2衛的結構。

他說,神舟十四號太空人目前住在天和核心艙的三室一廳,這次神舟十五號太空人有問天實驗艙裡的三室一廳一衛,滿足日常生活需求是肯定夠的。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入軌後,於北京時間2022 年11 月30 日5 時42 分,成功對接於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前端口,整個對接過程歷時約6.5 小時。

本文獲「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