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治療新冠病毒? 新研究:成份或可阻病毒感染其他細胞管道

更新時間:15:07 2022-12-02
發佈時間:15:07 2022-12-02


每日科學( SciTechDaily)報導,一種源自於香蕉的成份,可能是治療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甚至是擊敗癌細胞的關鍵。

香蕉是最流行的水果之一,沒想到它的成份或許可以對抗病毒感染。
香蕉是最流行的水果之一,沒想到它的成份或許可以對抗病毒感染。

早在美國爆發首例 COVID-19 病例之前,密西根大學就在研究香蕉的一種名為H84T-BanLed的特殊成份,它是一種「凝集素」(Lectins ,一種可結合醣類的蛋白質)。研究團隊認為,它可以治療流感病毒、冠狀病毒所有變種。不過在美國疫情爆發後,這項工作不得不停止。現在他們將自己當初的發現與全球研究團隊一起分享。

研究主持人大衛‧馬克維茲(David Markovitz)表示,H84T-BanLec 來自一種結合碳水化合物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是從水果中分離出來的。它能夠連接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一旦結合完成,病毒就無法進入和感染細胞,等於是「塞住」病毒感染其他細胞的管道。

他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能夠確認這種香蕉的蛋白質,與刺突蛋白建立了多種緊密聯繫,這可能是冠狀病毒難以與凝集素產生抗性的原因,也就是很難有抗藥性。

不過,即使凝集素具有抗病毒的潛力,但是有些凝集素也是過敏原,也就是可能會以有害的方式觸發免疫系統,因此在過去的病毒治療中,通常會避免使用凝集素。然而,香蕉的成分H84T-BanLec 可以經過基因修改,以消除這種影響在實驗室裡,動物模型上沒有觀察到有害影響。

當 COVID-19 出現時,團隊希望更深入地研究凝集素療法的能力,他們發現無論是系統地給藥、在動物實驗中採用鼻部給藥,或是預防性投藥,治療都是有效的。因此現在他們對 H84T-BanLec 的潛力充滿希望,正在設想製造滴劑或噴鼻劑,來做為預防或治療新冠、流感。

除此之外,由於癌細胞表面也帶有結構相似的聚醣成份,團隊正在研究H84T-BanLec對抗癌症的可能性。

文章來源:New Therapy From Bananas Can Combat COVID-19, Flu Variants

 

本文獲「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