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肇弘 – 難忘的優雅 嘉玲 |曾幾何時

更新時間:03:00 2022-12-05
發佈時間:03:00 2022-12-05

香港電影圈有兩個「嘉玲」,現在年輕人大概只知道劉嘉玲,未必認識日前病逝的粵語片女星嘉玲。後者原名何佩瑛,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卻憑着藝名「嘉玲」紅透半邊天。

提起嘉玲,怎能漏掉她的銀幕情侶謝賢?兩人如何戲假情真,是昔日影迷津津樂道的話題。事實上他們的入行軌迹相近,都是同期由潘炳權導演發掘,很快便得到秦劍賞識,雙雙投身剛成立的光藝製片公司,成為力捧的金童玉女。嘉玲十多年的演藝生涯,除了以自由身拍過幾部其他公司的電影外,其餘數十部皆由光藝出品,當中絕大部分都是跟謝賢拍檔。

嘉玲的貴氣、冷艷形象,深入民心。
嘉玲的貴氣、冷艷形象,深入民心。

 

嘉玲與謝賢可說是戰後粵語片第一代培育的明星,他倆散發的青春活力,並沒有吳楚帆、白燕、黃曼梨等上一代的家國憂患包袱,正適合走摩登都市路綫的光藝。然而,兩人最大的致命傷也是現代感太強,加上高頭大馬的身型,演古裝片難免尷尬。嘉玲直到後期才嘗試演出武俠片《彈劍江湖》,就不太成功。

除了嘉玲,南紅與江雪也是光藝的主要花旦,不過三人在銀幕形象上各有「分工」。南紅通常飾演賢淑端莊或可憐兮兮的少婦,年紀最輕的江雪則擅演含羞答答的小家碧玉,而嘉玲的貴氣、冷艷,外柔內剛,磁性聲綫略帶幾分慵懶,正是演繹富家千金、情婦和風塵女子的不二人選。

《追妻記》中,嘉玲為了生活被逼當上經理的黑市太太。《春怨》她遭黑幫頭子操控,身不由己。最出色是《原來我負卿》,嘉玲演活雍容華貴的交際花,表面風風光光,住在偌大的豪宅,背後卻孤獨寂寞,不被小叔諒解,鬱鬱而終。

1967年嘉玲毅然急流勇退,跟隨泰國華僑丈夫移居當地。該年她最後的幾部電影,都明顯突破過往戲路。龍剛的《英雄本色》裏,她飾演循循善誘的社工,關懷釋囚遭遇,據說是她個人最喜歡的作品。在黃堯的《人海奇花》,她演被丈夫性虐待引致精神失常的姐姐,嫉妒並破壞妹妹苗嘉麗及呂奇的感情,心理變化十分複雜。不過長江後浪推前浪,此時陳寶珠、蕭芳芳開始為粵語片掀起一股青春熱潮,已再容不下嘉玲的優雅風度了。
文:曾肇弘  圖:星島圖片庫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