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一姐」劉慕裳 因兄劉知名成「大眾阿妹」

更新時間:14:00 2022-12-06
發佈時間:14:00 2022-12-06

全運會獎牌得主劉知名,與香港「空手道一姐」、奧運會獎牌得主劉慕裳。二人既是親生兄妹也是同門師兄妹,自小一起學武,長大後各自在國際舞台做出成績。空手「道」上成長,他們與讀者分享如何受空手道啟蒙,在同一條道路各自走出自己的軌跡,同時體會到容易自滿的人永遠難以進步,而唯有堅持,才能前行。
 
「兄妹」與「師兄妹」

今年33歲的劉知名回憶,由小學升中學那段時間,媽媽希望他找些興趣班來參加。「因為看了一套以柔道為主題的電視劇,原本我想學柔道,但我家樓下沒有柔道班,只有空手道班。」誤打誤撞便參加了空手道班。兩年過去,有一天他在大廳練習即將應考的套拳,慕裳覺得哥哥的空手道動作很「有型」,於是提出要跟哥哥一起學習空手道,兩人自此更進一步成為了「師兄妹」。
 
身為兄長的劉知名說:「進了(空手道)道場,我不會當她是師妹,只當她是妹妹,相處態度都一樣。」或許就是這位「暖男哥哥」,慕裳今天在空手道界被冠以「大眾阿妹」的稱號。「所有人都叫我做『阿妹』,連比我年紀小的都這樣叫,因為我就是他(知名)的阿妹。」她笑說。
 
勤奮結合天分 路走更遠

空手道比賽分為「組手」(自由搏擊)和「形」(套拳),知名與慕裳同樣專注發展「形」。自此,兩兄妹經常一起在家練習,一起乘車往返道場,一起觀看世界級選手作賽的影片,話題自然離不開「形」這個共同興趣。
 
摘下東京2020奥運會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銅牌的劉慕裳,初學空手道時自言不特別用功,是哥哥改變了她。「小時候我很懶惰,自恃有少許天分,即使比賽前兩三星期才練習,都會得獎的;反之哥哥很勤力,他啟發了我,如果我有少少天分,再加多多努力,不知我的路,會否走得更遠?」
 
父母的支持,加上兄妹二人砥礪同行,兩人在空手道上屢創成績;至2009年,空手道成為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項目,知名隨後更成為全職運動員。見證空手道在香港的發展,形同自己成長的印記,他感觸良多。「以前基於場地等各種問題,訓練時數不多;現在場地問題解決了,我們也有教練,有財政支援,也有物理治療師團隊。」有了哥哥這位先行者,劉家兩老放心,同意也讓妹妹在大學畢業後正式投身空手道,成為體院精英運動員。
 
在支援本地運動發展上,馬會歷年向體院撥款超過七億港元,支持改建硬件設施、支援精英運動員訓練及教練培訓等,成為全職運動員的大後盾。
 
一個人的「武林」
賽場上,「形」的選手以空手道的「精氣神」震懾全場,獨自耍出整套招式時,他們總在想像自己跟一個同身高同體重的對手對戰;平時對著鏡子訓練,鏡中的自己既是對手,也是伙伴,是一門「孤獨」的作業。
 
慕裳笑言,小時候喜歡「形」的原因很膚淺——打套路時拍照比較好看;長大後,就覺得可以將意念放在「形」之上。「例如我擅長速度,我就可以讓觀眾(透過它)看到,算是需要些許創意。」她在大學本科修讀創意媒體,喜歡創意的她不甘沉悶,樂於給大家帶來驚喜,正如她在東京奧運的個人形排名賽,竟大膽地打出「安南大」(AnanDai),是她在過往比賽中從未使出的套拳。
 
「容易自滿 很難進步」
在驚喜背後,是無人知曉的艱辛。「『形』的訓練需要很自律,因為只有你獨個兒,你不練習也沒人知道,亦不會影響其他人。」慕裳認為,打「形」需要的特質,是永不滿足。觀眾看慕裳在奧運的演出時,大都對她凌厲堅定的眼神留下深刻印象,這其實也是練習的一部分。她說,平日會對著鏡子練習眼神,令神情看來更真實,讓觀者更投入「形」的情境。
 
為了準備東京奧運,慕裳近年一直在美國受訓,那段日子的訓練很刻苦,天氣炎熱,慕裳不時想起在香港練習的情況。「在香港練習很幸福,有冷氣,場地又有人負責清潔。」相反,在美國受訓時,事無大小皆由自己負責,連用作訓練的場地也是由她一手一腳搭建起來。
 
在奧運摘銅之後,慕裳沒有停下來,反而更有動力向高峰進發。「在外面比賽,裁判對我的期望已在高水平的位置,這令我推動自己,因我不想讓他們感覺我退步,或是我的表現名不副實。」對她來說,別人的期望與壓力,是一個等號,唯一面對的方法,就是珍惜時間不斷練習。
 
傷與痛的邊緣

過去數年,劉知名的空手道事業猶如過山車般,高高低低,若不是他的堅持,說不定其運動員生涯已經提前結束。
 
2019年,知名在全國錦標賽衛冕,當時他的目標,是兩年後全國運動會的金牌。到了翌年,他竟在一次草地上的訓練意外受傷,導致左腳十字韌帶撕裂。「這次受傷令我暫停訓練三個月,接受復康治療三至六個月。我當了全職運動員10年,從未試過停止訓練這麼久。」知名依然記得,完成手術後,每逢睡醒起床,血液一下子從上半身湧向傷患處,就會感到疼痛難當,連站起來都需要莫大勇氣。可幸,他最終克服傷患,再次踏上道場受訓,並趕及出戰2021年9月舉辦的全國運動會,奪得他的首面全運會銅牌。
 
這對兄妹對空手道熱情無限,目前除了教授空手道班,知名正在香港教育大學攻讀有關運動教練及管理的碩士課程。
 
謝各方支持 包括馬會
劉知名堪稱是空手道隊中的拚命三郎,默默耕耘打出一片天,佳績背後,除了居功於自身努力,他還銘記各方支持。「要成就一個運動員,背後有很多不同機構支持,以空手道為例,就有總會(香港空手道總會)、體院(香港體育學院)、馬會(香港賽馬會),以及各個贊助商機構。」
 
除了支持體院,馬會早前撥款一億五千萬港元,與政府共同成立「運動科研資助計劃」,希望透過提升運動科學設備及器材,協助香港運動員備戰未來賽事。
 
取諸社會,用諸社會。2021年底,知名聯同一眾精英運動員及香港賽馬會義工隊成員走進社區,向獨居長者及低收入家庭送上防疫物資。經歷這次探訪,知名有感有能力的人需要更多的幫助弱勢社群,探訪長者固然是他能力所及的事,他更希望自己能夠推廣空手道,教小朋友,也教成年人。「成年人有夢,都可以追,很想將這個訊息傳遞開去。」
 
 
內容來源:《駿步人生》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