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翔 –童年卡通變奏 小雲瑪利奧乘雲駕霧登場 灰黑白中一點金|流水帳

更新時間:03:00 2022-12-08
發佈時間:03:00 2022-12-08

小雲、瑪利奧、蝙蝠俠、叮噹(現稱多啦A夢)⋯⋯許許多多動漫角色,如良朋好友,陪伴不少人成長,包括香港藝術家迪嘉,他以最新的系列作品,讓我們的童年,乘雲駕霧重新登場,不僅喚起觀者的珍貴而純真憶記,還讓迪嘉尋回極簡的初心。

文:黃子翔  圖:主辦單位及藝術家提供

「動漫好像只是『細路哥』玩意,卻能傳達最直接的訊息。」迪嘉笑說,小時候的他是「電視精」,每逢下午四時,便坐在電視機前看動畫,還搖筆桿,把卡通人物臨摹出來,長大後毫無懸念的成了Kidult,會買玩具模型自娛,「小時候的動漫,價值觀突出,好人壞人形象鮮明,對我影響甚大。」以為是次展覽一共二十幅作品,就是他最喜歡的卡通臉孔,他卻苦笑道,想畫的尚有太多,這個系列他一直在畫,希望可以延續下去。

「這次選出的畫作,都是對我比較深刻,帶來一些啟發。」譬如叮噹,「諷刺的是,『叮噹』已不再叫做『叮噹』,我們熟悉的配音員(林保全)也不在了。」就像童年或美好事情,已經離自己遠去了,叫他感受良多,不禁叫已移居英國一年的他想到,「香港」這個老朋友,同樣離他很遠,成了過去。

然而這個系列的首作,他畫的不是叮噹,而是瑪利奧,他於這個系列,以祥雲把動漫人物襯托出來,而瑪利奧的舉手投足,似乎最能把他想表達的效果視覺化,於是用來「試筆」,怎料一畫停不了。他笑說,在香港居住時,已很愛抬頭觀天,到了英國更覺震撼,「從沒試過能夠一百八十度看天空,簡直一望無際!」他覺得浮雲有趣,「這一刻好像些甚麼,但下一刻就沒了,成了另一模樣。」於是以雲入畫,表達無常,抒發他移居後人生出現很大轉變、許多事情需要重新適應的百般感受。

淡然而美好
他打趣地說,許多人看了這批灰階畫作,問他英國生活是不是很痛苦,「當然不是啦!」他自覺是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想藉這些作品,告訴大家,在這個不是完全黑暗的空間生活,應該如何自處?」事實上,他曾考慮要不要畫出雲彩,但想來想去,最後還是以黑白灰為主調,「因為不想粉飾太平。」,又形容抽掉顏色有如抹去雜念,「想直截了當讓觀眾接收我的訊息。」黑白灰也能把他這次另一新嘗試——金箔,烘托出來,在射燈下,畫作閃閃生光,也顯出畫中角色好像正在蛻變,給一點一點的鍍上一層金,不也是黑暗盡了漸見光輝之意?「環境一定會變,但有些事情不變。」灰黑白中一點金,歡迎大家連上自己認為最珍重的東西。

問到最難畫的角色,他居然選了史諾比,「正正因為綫條簡單!」他說,《花生漫畫》調子淡淡然,小時候很愛看,特別喜歡胡士托,他便把兩者都畫出來,「跟叮噹一樣,是長伴左右的好朋友。」現時生活節奏慢下來的他,特別想以這幅畫作,表達淡然而美好的訊息,「因為強調感覺,構圖愈簡單,便愈難畫。」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哲學觀?「畫了這批畫,我也成長了。」

疫情年代,遙距辦展覽也是新常態,是次展覽,他由始至終沒有踏足香港,僅靠通訊軟件,跟策展人鄭天儀和畫廊團隊溝通,「最大挑戰是難以掌握時間,貨運方面出現延誤。另外,我沒有Site Visit展覽場地,只能估計空間布局,始終差一點,有點遺憾。」事實上,他去年也在這家畫廊辦了《Tik Ka From East五周年展——再見See you》,現在以新展覽《望著天一片⋯⋯》示人,他希望觀眾看到自己的變化,「從前創作,我愛以輕鬆幽默的角度,中西合璧;現在所畫,沒甚麼官能刺激,也沒吸睛元素,卻多了一些英式的淡淡然,帶來心靈安慰。」就像在你身邊,搭搭你肩膊,輕聲說,沒事的。

《望著天一片⋯⋯》
日期:即日(12月8日)至12月14日(三)
時間:11:00am至8:00pm
地點:尖沙嘴廣東道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3樓OT308A號鋪Shout Gallery
網頁:http://shout.art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