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好書|因時而作 聯合好書讀樂樂

更新時間:01:00 2023-01-19
發佈時間:01:00 2023-01-19

聯合出版集團每年都選出十種「年度好書」,也設「年度好書特別獎」、「年度知識付費產品」,以檢閱、總結過去一年集團不同類型的出版物,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家駒博士分享,他們每年的出版物有近二千種,只選十多種出來,是經過深思熟慮,以出版質素、文化影響力、資源內容特有性等作為評審標準,要求嚴謹,優中選優,也具全面性,「獲選好書既有着『因時而作』的特點,也突顯香港重要的文化與歷史資源,反映本地的出版及閱讀趨勢。」
文:岑穎澤
圖:何健勇、聯合出版集團

是次獲選好書名單,不乏關於國家以及兩地關係的題旨,好像「年度好書特別獎」就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英文版)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普通版、大字版),以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的《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英文版)和《回歸.情義25載》,此外,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法治研究基地的《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安全》、許振隆編著的《國旗國徽國歌知多少系列》(共三冊)、洪昭隆、周家琪、黃志輝、潘萱蔚的《新視野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主題一「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主題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也入選「年度好書」。李博士說,出版是讓讀者認識國家和香港的好方法,發揮傳播、教育作用,正是出版的社會與文化責任。去年大事連連之際,這些獲選好書反映了「因時而作」的特色,「通過我們的點評,希望讓讀者再度關注和閱讀。」

香港特色與出版導引
「年度好書」也包括關懷香港社會及文化的題材。華人廟宇委員會策劃、廖迪生編著的《香港廟宇》(上、下卷),以及香港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的《我們永不言棄——走過香港殘疾人運動50年》,題材獨特,李博士分享這兩本著作均充分反映香港獨特的文化和價值精神,很有意思。《香港廟宇》由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主任廖迪生教授與其研究團隊,走訪本地一百零八組廟宇,實地考察,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配合廟宇及儀式活動照片,介紹及分析多采多姿的香港廟宇及民間宗教活動。《我們永不言棄——走過香港殘疾人運動50年》的出版有本身的故事:香港殘疾人運動史未被完整地整理過,「一切從起步開始」,製作團隊在短時間內物色寫手、訪問委會主席與委員、運動員、搜集照片,促成此書。李博士希望能喚起社會對殘疾人運動的關心和支持,並盼政府能投放更多資源,讓殘疾人運動繼續發展。該書通過運動員親述自己的故事,分享參與運動的各種感受和困難之處,「特別為年輕一代帶來永不放棄、勇於挑戰突破自己的價值觀。」

以《三體》風靡全球的內地科幻小說家劉慈欣,憑《天使時代——劉慈欣中短篇科幻小說選II》獲選「年度好書」,「2019年《香港書展》以『科幻及推理文學』為年度主題,然而香港對相關作家的培養以至作品數量,其實不算多,我們希望引進好作品,培育更多讀者和作家。」香港中和出版數年前曾推出中國最具影響力科幻作家劉慈欣的《流浪地球》,成為該社暢銷書之一,在合作過程中彼此建立了信任,是次再度合作,讓八篇中短篇小說結集成書,讀者不難從書中看出《三體》寫作風格和內容雛形,「其中一篇《人和吞食者》,『吞食者』在宇宙間不停掠奪行星資源,終於步向地球,令地球面臨滅亡,人類在應變過程中,產生各種矛盾,故事也講及人類怎樣突破宇宙、自然法則。」他表示這個故事跟作者關心的議題一脈相承,加上短篇有着爽快而明亮的節奏,叫人看得很過癮,「如果想接觸科幻文學,可以先讀讀這本書,容易吸收和理解,是很好的切入點。」

復常後出版路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去年正式啟幕,成為城中文化藝術界熱事,集故宮各部門權威之力,用一流的解說團隊和珍貴的一手資料打造的經典之作《故宮三寶》(盒套裝)也獲選「年度好書」, 根據三本上世紀九十年代出版的大型畫冊改編,以普及教育為定位製作成圖文書,把故宮的歷史文物與文化,重新包裝、演繹、提煉,叫製作團隊花了不少時間構思,「就是封面,我們一開始就做了十多個!」裝幀設計一絲不苟,三本書各有主題顏色,套裝盒面也採用鮮明亮麗色彩,又在書脊上開了一個「窗」,叫人看穿盒內三書名字與顏彩,讓讀者感覺易於接近,提高閱讀興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受到歡迎,遊人不絕,大家都想了解故宮更多底蘊。」

香港正在踏上復常之路,「之前大家的焦點都在抗疫,或把不少題目放下,好像創科、中醫、旅遊等等,還有對國家歷史和文化的認識,都值得重新整理和學習,出版大有可為。」他鼓勵出版社多挖掘新題材,針對未來社會和文化的需要,超前策劃,讓出版題材和內容更豐富精采。

聯合出版集團2022年度好書、年度好書特別獎、年度知識付費產品
網頁:https://reurl.cc/91K6kO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