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禁忌|過年必知15大習俗宜忌 掃地/洗頭會行衰運 大年初一有咩唔做得?

Headlife
更新時間:18:00 2023-01-20
發佈時間:18:00 2023-01-20

新年禁忌習俗|農曆新年是迎接新一年運氣的日子,所以有很多代表不吉利的事都要盡量避免做。除了掃地、洗頭、倒垃圾等不宜,拜年亦有很多傳統禁忌要注意,一不小心做錯就可能會影響全年運氣。大年初一快到,大家記得熟讀以下禁忌喇。

大年初一傳統禁忌 

大年初一有很多忌諱,掃地、洗頭、倒垃圾等皆不宜,為了迎接來年好運,大家記得遵守。

1. 大年初一忌掃地倒垃圾 
清潔家居要在年三十晚前做,到了年初一,就避免掃地、倒垃圾了,會把新一年的好運掃走的。

2. 大年初一不宜洗頭 
洗頭是長輩們常提的禁忌,傳統上初一初二是掌管財富的水神生日,所以這兩天不宜洗頭,以免洗走財富。

3. 大年初一忌洗衣
理由跟洗頭一樣,同時「洗」跟「死」讀音相近,所以都要盡量避免,以免影響運氣。

4. 大年初一不宜午睡
年初一是全年開始的日子,這天賴床的話會影響來年事業運勢,所以大家記得要精精神神地迎接新一年。

5. 大年初一忌吃粥
古時窮人吃不起飯就會吃粥,吃粥代表窮,所以年初一不宜吃粥,怕會影響來年運氣導致全年貧窮。

6. 大年初一忌貼揮春
貼揮春應該在年初一前完成,代表迎接新一年的福氣運氣,等到大年初一才貼的話並不吉利。


拜年日子宜忌 

正月期間並不是每一天都適合拜年,有些日子甚至不鼓勵出門。

7. 年初二宜回娘家 
傳統上年初二是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拜年的日子,留意帶回娘家的禮物要準備雙數,寓意好事成雙。

8. 年初三不宜拜年
年初三又稱「赤口」或「赤狗日」,是容易起爭執的日子,宜留在家中。

9. 年初四忌外出
傳說初四是在家中恭迎神明,是寓意祈求灶王爺與家神守護的日子,所以不宜外出。

10. 年初七不宜拜年 
初七是人日,也是「七煞日」,是諸事不宜的日子,應避免拜年。

 

新年禁忌習俗 

有些禁忌不限於年初一,過了初一同樣適用。

11. 農曆新年忌打破物件 
新年最忌東西破碎,又破又碎,破財破運怎會好意頭。所以新年期間應避免打破碗碟、玻璃、陶瓷、鏡子等易碎物件,萬一真的失手打破,要用紅紙包起,默唸「歲歲平安」、「落地開花」等吉祥話語,之後等到年初五「破五日」再丟棄,以保財運。

12. 農曆新年不宜行房
傳統上,年初一、年初二、年初三皆不宜行房。初一是月廓虧空之時,擔心陰陽不調,所以要避免「陰陽調和」的房事。年初二要回娘家,古代交通不便,舟車勞頓,所以傳統認為不適合再做「床上運動」。年初三俗稱「赤狗日」,容易發生口角爭執,所以也不宜行房,避免與另一半破壞和氣。

13. 忌和正在睡覺的人拜年
小時候有試過大年初一早早睡醒就衝去父母房拜年,結果被罵嗎?傳統上,是不可以向正在睡覺的人拜年的,會影響對方的運勢,增加臥病在床的厄運。

14. 拜年忌說不吉利字眼
拜年當然要喜喜慶慶,不吉利的負面詞語就不要說出口了,「衰」、「輸」、「慘」、「死」等等統統不要說。

15. 農曆新年忌穿黃色新衫新內衣 
黃色雖然明亮,但這種鮮明的顏色會懾氣令神明忌諱,所以新年不宜穿黃色衣物,最好還是穿代表喜慶的紅色吧。


圖片來源:canva、TVB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