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利是攻防戰|保安利是戰績曾達$20,000 管理處出手禁逗利是 網民稱無用

更新時間:18:27 2023-01-20
發佈時間:18:27 2023-01-20

農曆新年將至,大家為「逗利是攻防戰」作好準備了嗎?在這場「逗利是攻防戰」中,保安的實力絕對不容小覷,皆因保安每日接觸的住戶眾多,即使收到的利是面額再小,加起來也相當可觀!去年就有保安在「discuss」平台發文分享自己逗來的利是,戰績竟高達2萬港元!不過住戶作為派利是的一方,其實不是人人都給得心甘情願,最近就有屋苑管理處出手,明言保安不可以「索取過節賞錢」,如有此情況,住戶可以記下員工姓名和事發的時間地點作投訴。管理處的公告被分享到「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並引起熱議,不少網民都覺得沒有用,直言:「冇話唔比恭喜發財呢句暗號」;不過也有網民認為人心肉做,新年還是會派利是給保安。
 

保安利是戰績去年高達$20,000 (圖源@discuss)
保安利是戰績去年高達$20,000 (圖源@discuss)

廉政公署禁保安收利是?

「逗利是」固然使人愉悅,但小心觸犯法例?廉政公署針對保安收取利是有明確規定,所以住戶派利是前記得先了解屋苑或公司的規定,而保安也要留意所屬公司的政策。

 

根據《防止賄賂條例》,向他人送贈禮物、利是或賞錢(不論價值)均屬提供利益,但凡饋贈者與受益人乃因公事而認識,受益一方必須獲得僱主許可,才可接受相關饋贈。在公屋和居屋工作的管理員是絕對不可以收受利是,若管理員任職於私人屋苑,就要得到業主立案法團和管理公司的批准,才可收利是。不僅是農曆新年,任何節日的饋贈亦應按照以上原則辦事。習俗或行規不能作為行賄受賄辯護理由,即使貪污目的未達成,仍屬犯法。

很多市民以為少於500元的利是就不算賄賂?《防止賄賂條例》列明若員工收受利益後與日後業務決定相關,不論金額多寡,即屬違法。不過《防止賄賂條例》亦容許僱主自訂收利是政策,例如公司容許(員工)收利是500元,或不超過1,000元。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以為是法律上容許,其實只是個別公司的政策。

 

網民留言

網民對保安逗利是的看法呈兩極,有人覺得保安兢兢業業工作一年,新年派封利是很合理;也有人很厭煩保安一直說恭喜發財逗利是的行為。


同場加映:新年派利是 | 8大必看派利是禁忌 2023利是公價表 利是派到初十五?

派利是也有不少講究和禁忌,到底給親友、下屬、保安的利是,放多少錢才合適呢?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