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翔 – 村上春樹新作 分享古典樂唱片私藏|流水帳

更新時間:03:00 2023-01-26
發佈時間:03:00 2023-01-26

不肯定有多少村上春樹迷會像我那樣,連他小說以外的周邊出版物,都一一儲下來。出版不久的《村上私藏——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以至去年5月推出的《村上T:我愛的那些T恤》等等,碰巧都是他公開收藏的著作,就叫人讀得很過癮,也正好滿足想全方位了解村上春樹讀者的需要。  

文:黃子翔  部分圖片:黃子翔、星島圖片庫

稍為對村上春樹作品有認識的讀者,都知道這位日本著名作家是個樂迷,其筆下小說就摻進不少關於音樂的訊息,發揮烘托氛圍、推進故事,甚至隱藏密碼的作用,引得其他作者著書研究與整理,2020年栗原裕一郎、藤井勉、大和田俊之、鈴木淳史、大谷能生合著的《村上春樹100曲》,便是較近年的相關作品。小說以外,村上春樹也不時發表與音樂有關的作品,好像《爵士群像》、《爵士群像2》、《給我搖擺,其餘免談》等等。至於《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收錄了村上春樹與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圍繞音樂的對談,是相當難得而主題出眾的作品,言談間,村上分享了不少個人的音樂熱情和識見,叫讀者對他的音樂愛好加深認識,說不定還藉而把他的小說創作看得更明白。

新作《村上私藏——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顧名思義是作者公開古典樂唱片收藏,這裏指的「唱片」,以黑膠唱片為主,村上家中就有多約一萬五千張唱片,十分驚人,當中的音樂類型比例為:七成爵士樂、兩成古典音樂、一成搖滾及流行音樂,計計數,就是他那「一成搖滾及流行音樂」唱片,已多於我藏有的黑膠唱片總和!該書以一百章節鋪陳四百八十六張唱片,如果真的要把他擁有的所有古典樂唱片悉數寫盡,至少要多出版兩本吧,還不計他日後會否繼續增添收藏,對此他曾打趣自嘲:「與其說(收藏唱片)是興趣,不如說類似『宿疾』。」他不得不承認,這多少是有點病態和心癮吧。

書中羅列的唱片,幾乎都是1950年至1960年代中期灌錄的塑膠製純黑唱片,村上一開始便開宗明義,這充其量是一本關於個人偏好與興趣的書,沒有推薦意圖,也謙稱沒有論述唱片珍罕度的專業知識,只想讓大家看看而已,讀後「也許還真沒甚麼助益」。這話當然不會叫村上迷卻步,大家就是想知他家中有甚麼古典樂唱片,也即管看看能否眾裏尋它,找到相同的唱片珍藏,都是趣味。

該書以樂曲為索引,作曲家包羅貝多芬、莫札特、柴可夫斯基、馬勒、史特拉汶斯基、布拉姆斯、海頓、德布西、羅西尼、韓德爾等等(偏偏沒有布魯克納及華格納!),樂迷大可按圖索驥、對號入座。譬如「舒曼的C大調第二號交響曲(作品61)」一章,村上就端出喬治.塞爾指揮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等五張唱片,村上先略談自己對樂曲的想法,然後指出不同演奏版本的不同風格,好像他認為弗朗茨.孔維茲尼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的演奏,整體表現比塞爾的版本自然許多,甚至有「屬於舒曼的真正樂音」的感覺,格局正確、悅耳動聽。由此你會看到,作為一位知名小說家,村上的樂評人、碟評人表現,十分出色。

小澤征爾音樂軌迹
書中也有「年輕時的小澤征爾」章節,村上特別張羅白遼士《幻想交響曲》倫敦交響樂團、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芝加哥交響樂團等六張專輯,無獨有偶,封套上全都有小澤征爾的肖像,「他很上相嗎?應該說,他有着天賦魅力。」,村上便是這樣跟我們分享小澤征爾年輕時隻身離開日本,擔任波士頓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在樂壇崛起的一段音樂軌迹。該章為書中最後一章,壓軸登場,可見曾出版《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的村上春樹之心意吧。

篇幅有限,未能寫寫《村上T:我愛的那些T恤》,以至於去年出版、由他編選及專文導讀的《一個作家的午後:費滋傑羅後期作品集》,還有《BRUTUS特別編集 合本 村上春樹》,不過後者為日文雜誌,要寫些甚麼也有難度。早說了,我是連關於村上春樹的周邊出版物都會一一儲下來……我染上的不正是村上口中的「宿疾」!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