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了解喵星人習性 貓奴必修 寵愛一生|慢讀樂趣

更新時間:03:00 2023-01-31
發佈時間:03:00 2023-01-31

兩位作者的學歷和背景不同,不過,同是貓的達人,從事研究貓與人類的關係,人貓學是為當世顯學,有那麼厲害嗎?嘿嘿,大家知道啦,喵星人今時今日,點只寵物咁簡單!


今年是兔年,不過這個生肖被貓搶了風頭,貓不但有當上明星,還有眾多貴人提攜,於是乎,這本書變得好合潮流。新春最令我賞心悅目,我說這是第一本。

貓也會看人動作學習

話說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大除夕在社交媒體,發放了一個Po,祝賀新的一年「鴻兔大展」,不過,她不是與兔兔子出鏡,而是與其心肝寶貝「蔡想想」合照,不過,這隻身分高貴的家貓,竟然擺出了一副「厭世臉」,沒有半點貴族藍血應有的高雅雍容氣質,不Po還可以,一Po出來竟招來八方負評。連親綠的台灣媒體也忍不住出來說兩句,大意說︰蔡英文笑容很燦爛,可是敗筆在於她拉着「蔡想想」雙手作拜年狀的一剎那,「蔡想想」卻對着鏡頭擺出「超厭世的表情,喵星人似乎完全不想配合拍照,滿腹不爽全寫在臉上。」

甚麼是厭世臉?簡單的說,就是「生人勿近」臉,一張看起來對世界都不感興趣的臉,如果是一位年輕有型的時尚女士,這還可以,例如模特兒界近年都以「厭世」氣質為獨特,而且特別討人喜愛,可是喵星人要吃政治這行飯,恐怕要換一張臉才行,例如同場同影的蔡英文家犬「樂樂」,雖然沒有扮到「烚熟狗頭」的超扮嘢討好模樣,但起碼都是憨憨的,有點土而親民的神態。

言歸正傳,本書「諮詢2」附錄的一個小專題《貓咪學》,題為︰貓也會看着人的動作學習,說到︰「據說貓的祖先是獨居動物,因此貓咪們才會一直被認為社會性較低。然而,其實貓也能學習其他個體的行為,而這個行為又叫『社會性學習』(Social Learning)。」我聯想到,莫非「蔡想想」的主人平時在家,不在大眾面前,流露出的真性情可不是那麼燦爛開揚,我有足夠理由懷疑蔡英文也是常常的一副「厭世臉」,不過人家是吃政治這行飯,於是學習一套「易容術」,向選民拉票造勢搞人氣時,一下子像四川變臉般,變了一副「救世臉」,笑到「有朋友」為止。

處女座特性 要求多多

  當然,以上都是有點無厘頭的猜想,本書有提及到,主人要關心貓貓的心情,如果「蔡想想」表現出如此「唔Like」的神態,是否代表些少心事?貓貓的性格原來有點「處女座」的特性(巧合呀,蔡英文8月31日生日,百分百處女座),很腌尖腥悶,貓貓會對自以百般呵護的主人不滿,大家生活多年都不了解其生活習性和喜好,「比如我(貓貓)不想要這種大顆粒,而是想換回之前小顆粒的飼料,又或者是我喜歡的抱枕,不知不覺間就會被洗乾淨了。」貓貓不通人話,如果翻譯出來就是︰「我(貓貓)該怎麼表示,才能讓他們正確地理解我的想法呢?」

  據了解,蔡英文已經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工作量是減輕了,何不多花一點時間去跟「蔡想想」多作互動,了解這一臉厭世的貓貓,對哪些方面有意見?

讓人貓了解 相處和諧

本書重點是希望人貓了解、相處和諧,更多的相關內容包括:

  • 那個玩具我早就膩了,奴才都沒發現嗎?
  • 昨天被踩到的尾巴還是有點痛耶,人類在晚上的視力也太糟了吧……
  • 比起高處,我其實喜歡狹窄陰暗的地方啦!
  • 新來的小黑太笨了,有點討厭……
  • 只是身材豐腴了點,幹嘛非得要我吃蔬菜?還偷藏在飯飯裏,以為我都不會發現喔?


貓貓是很「處女座」的,你以為「自己每天都有花時間好好相處,結果貓咪想的,和你以為的卻是天差地遠!」寄語蔡英文放下身段,多讀書,多學習吧!

《來自貓咪的貓生諮商》
作者:齋藤慈子、服部円
譯者:洪薇
出版:楓葉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定價:$100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