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關正傑 天籟的高峰時期|恩賞音樂

更新時間:00:31 2023-02-15
發佈時間:00:00 2023-02-01

1983年底,關正傑推出了另一張新大碟《天籟》,記得當年筆者對這首歌曲名字非常喜歡,天籟之音⋯⋯很不錯的感覺!而這一首作品的確給我一份很深的感受,歌曲打從起首的氣氛已經有吸引人的亮點,閉目聆聽,就如歌名般有星河氛圍,而且是佈滿了整個天空的感覺!關正傑氣定神閒,不徐不疾的唱出歌詞,有一種穩如泰山、逐步爆發的感覺,整首歌曲的起承轉合個人認為堪稱完美!後來在一次訪問當中,得知作曲者盧冠廷用一種特殊方法吸收歌手的風格加以創作,絕對佩服他的用心,難怪能與歌手那麼匹配。後來盧冠廷在自己的作品集重新翻唱,編曲注入萬籟俱寂的寂靜感覺,又是另一種星河的感受!

接下來的《碧海青天》和B面的插曲l《織個幽夢》,有顧嘉煇、黃霑、關正傑合作爐火純青的主題曲那種震撼,悠揚感覺與插曲優雅細緻一剛一柔,非常耐聽!《Mona Lisa》是盧冠廷另一首力作,把關正傑的小品曲風表現得淋漓盡致。撇開了電視劇框架的黎小田,與Michael的合作盡顯新面貌,《誰為你自己》、《紅了我的臉》與麗的時期的合作風格截然不同,關正傑的溫暖、舒服的造詣,亦發揮得非常恰當!《盡在不言中》更是這張大碟當中筆者最喜歡的一首!歌詞的感情表達可以說籠罩整首歌曲之中,百聽不厭。改編自村下孝藏成名作品的《夕陽戀曲》,更是當年唱片公司極力推廣作品之一,與日文原版分庭抗禮,可謂平分春色,也是關正傑的名曲之一!

關正傑最擅長的小品演繹,在這張唱片中可以說是得心應手,《小小一個家》的溫馨感與他的形象融為一體!兩年後徐小鳳改編的《風裏的呼喚》完全是兩種感受。最後值得一提的作品《愛的土地上》,是關正傑擅長改編的古典類型,同樣是到位的掌握,發揮恰到好處!全碟為反相錄音,細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