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推介|正月十五食湯圓 盤點城中6家湯圓名店 必嘗自創酒心湯圓

更新時間:00:01 2023-02-02
發佈時間:00:01 2023-02-02

今個星期日(2月5日)是正月十五,也是有「中國情人節」之稱的元宵佳節,傳統上華人都會在這天吃元宵歡度節日。「元宵」是北方人的稱呼,即是「湯圓」,據說因其外形像月亮,而元宵節是春節後的首個月圓日子,吃元宵象徵一家人能像月圓般團圓,後來也引伸至有情人團圓的意思。

湯圓吃來香甜軟糯,向來是中式甜品店的人氣選擇,尤其在正月這寒冷的季節,吃一碗熱騰騰的薑汁湯圓,更是暖透心窩,難怪特別受情侶歡迎。趁着元宵將至,何妨找家城中湯圓名店,一起嘗元宵共度甜蜜佳節。

1)佳佳甜品
開業近40年的甜品老店佳佳甜品,坐落於佐敦寧波街,於2022年入選米芝蓮推必比登推介,吸引了不少名人明星幫襯,包括發哥。這裏主打自家手製寧波湯圓,由寧波師傅每天新鮮製作,芝麻餡料也是自家炒製,湯圓皮薄足料,咬下有流心口感,配以甜辡度適中的薑汁,簡單而美味。

佳佳甜品
電話:2384 3862
地址:佐敦寧波街29號地舖

 

2)福元湯圓
位於北角炮台山的福元湯圓,開業逾20年,於區內可謂無人不識,這裏亦曾入選米芝蓮推介食肆,以款式多樣的湯圓俘虜無數食客的心。其招牌甜品是手工製黑芝麻及花生湯圓,粒粒飽滿,咬下煙韌餡料足,且有淡淡豬油香,非常吸引。另外這裏也有售酒釀桂花丸子及湯圓糖不甩等,堂食以外,這裏還有生湯圓出售,讓大家購回家隨時享受甜蜜滋味。

福元湯圓
電話:3106 0129
地址:北角炮台山福元街7號利都樓地下I-1舖

3)甘露甜品
若懷念傳統的麻蓉湯圓,坐落於土瓜灣美景街內的甘露甜品是不錯選擇,這裏開業近40年,仍保留了傳統糖水店格局,賣的也是現時買少見少的麻蓉湯圓,薄薄糯米皮包裏着飽滿的幼滑麻蓉,伴着熱辣薑湯同吃,兒時那種甜香回憶即時湧現,可謂別處難求。

甘露甜品
電話:2363 3835
地址:土瓜灣美景街 50 號

4)晶晶甜品
屹立於天后近30年的人氣甜品店晶晶甜品,2021年結業後再轉戰灣仔重開,繼續以鎮店名物——玫瑰酒心薑汁湯圓招徠客人。於湯圓內包裏玫瑰露酒,原是該店主人由酒心朱古力啟發自創,做法是將玫瑰露冷凍成啫喱,再以糯米皮包裹,伴薑湯吃,啖啖酒香醉人,非常特別,是想追求另類口味者的必然選擇。至於其薑茶也特別,以黑茶葉和老薑經慢火幾小時煮成,薑味濃郁且帶有自然茶香。

晶晶甜品
電話:2578 6162
地址:灣仔灣仔道8號尚翹峰地下A1號舖

5)潮洲合成甜品
位於九龍城的老牌甜品店潮洲合成甜品,開業約50年,堅持售賣傳統中式甜品,包括人氣選擇芝麻湯圓,其特色是芝麻顆粒較粗,吃來香氣濃郁,口感豐富,傳統風味十足。

潮州合成甜品
電話:2383 3026
地址:九龍城龍崗道9號地下

6)地茂館甜品
同樣創業於九龍城的地茂館甜品,現時分店己遍布多區,主打傳統中式甜品,除各種糊類外,其自家手搓芝麻湯圓亦是人氣選擇,芝麻餡料幼滑,甜度適中,外皮煙韌,咬下流沙口感,極討年輕人歡心。

地茂館甜品(九龍城店)
電話: 2382 5004
地址:九龍城福佬村道47號

圖片:網上圖片、星島圖片庫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