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翔 – 韓式幻奇 大腦複製倒轉人生|流水帳

更新時間:03:00 2023-02-02
發佈時間:03:00 2023-02-02

繼開播時一度引起關注的網絡劇《寧靜海》等等,又一韓國科幻電影《靜_E》在Netflix上架,碰上愛情奇幻喜劇《倒轉人生》剛在銀幕上映,叫韓片迷一口氣得到多個影視上的幻奇體驗。

文:水月一  部分圖片:網絡圖片、Just Distribution

近年歐美等地科幻精品巨作太多,加上叫人驚喜的集穿越、外星怪物、武俠、茅山道士等各家之大成的《祖宗膠戰外星人》,為韓國科幻電影樹立了新標桿。《靜_E》把人腦數據化、數碼化後移植到一式一樣機械人形的大橋,可算是司空見慣,譬如《碳變》就把記憶意識下載到不同「義體」這個概念發揚光大,而《靜_E》初段傳奇傭兵尹靜依(金賢珠飾)惡鬥機械兵團,或叫港人想到《明日戰記》;至於開發大腦複製及人工智能技術的克羅諾德總部,那個巨人雕塑地標,也可能讓《進擊的巨人》觀眾讀者眼熟。《靜_E》全片僅長約1小時40分鐘,故事雖然完整,以不知第幾號的尹靜依逃出研究所作結,但難免叫觀眾想看到更多——已「不成人形」的她,能否融入那個生化人、機械人似乎已跟人類共存的世界?她又以怎麼樣的身分介入?

觀乎視覺效果,其實《靜_E》格局不小,但比起追求科幻概念突破或炫目動作畫面,該片輕觸的科技倫理議題,似乎更讓人留下印象,好像等級制的大腦複製技術,就關乎到後來被複製出來的「自己」會否被視作人類看待,一切都是金錢權力遊戲,而把「人類」商品化這個構想也值得探索。尹靜依女兒尹書玄(姜受延飾)想讓「母親」得到揮去家庭觀念枷鎖的真正自由,修改了「母親」設定——忘掉女兒/家人,而這也是研究所一直想找出讓尹靜依在戰鬥中逃出生天的關鍵,最後尹靜依的確做到全身而退,但這樣的她還是原來那個她嗎?尹書玄放走的還能說是「母親」嗎?這個矛盾構成了可堪咀嚼的戲劇衝突。

條路自己揀

相比之下,愛情奇幻喜劇《倒轉人生》就輕鬆多了,影視巨星朴江(權相佑飾)贏得年度最佳演員獎後,跟好友兼經紀人趙允(吳正世飾)喝個爛醉,躍上一輛神秘的士,翌日醒來,竟過着一個之前沒有選擇的人生!那個世界,他當年放棄了試鏡機會,選擇追回初戀情人秀賢(李珉廷飾),10年以來兩夫妻打打罵罵,育有一對孖生子女,家庭生活平凡而幸福,但經濟條件不理想,只能做不掙錢的話劇演員,還有作為特約演員在電視劇充當跑龍套閒角,勉強餬口。趙允反而因為朴江不去試鏡而得到演戲機會,演藝事業從此順風順水,成為坐擁千萬票房的著名演員,甚至邀朴江當他的經理人,朴江反過來向他斟茶遞水、度橋獻計、收拾爛攤子。

《倒轉人生》說穿了還是那個老掉牙的道理,經歷過後,才知道甚麼是自己最愛、最需要的人和事,於是回到原來的世界,朴江立即去找秀賢,延續那個奇幻旅程,事業家庭兼得,大團圓結局。然而電影歸電影,現實人生怎麼能逆轉?條路自己揀,衰了唔好喊,《倒轉人生》築起的童話、的士司機送贈的「聖誕禮物」,只是夢工場施的魔法。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