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也斯舊日足迹 香江情話 美麗風景綫|慢讀樂趣

更新時間:03:00 2023-02-07
發佈時間:03:00 2023-02-07

也斯是香港知名文人,也是香港的回憶,已告別塵世十載,本書是增訂版,收錄了多5篇新文章,更完整交代他眼中的香港,全書由39篇文字和179幀照片組成。
 

九龍皇帝墨寶密碼




  增訂版序言談到也斯的攝影︰「也斯強調他不是攝影師,用的也是一部『儍瓜機』,不過作家以人文藝術的視野觀察香港,也斯認為會有他獨特的視野,會有與別不同的觀看方法。」也斯如果看到今天智能手機的流行,隨手拍成為社交內容的話,不知會否改用iPhone之類記錄他身邊的香港人與事,不過,無論如何,也斯的隨手拍境界很高,最難得是他身邊的人,不乏有時代代表性,比如他抓住了街頭藝術家曾灶財的一個天真樸拙的笑容,彷彿把他的故事加添了一個無言的附註。
  曾灶財在我兒時記憶是一個神秘故事,我不知道原來九龍有皇帝,也搞不清九龍主權誰屬的問題,不過,他在港九兩地「御筆」寫下的詔書,我就曾經大開眼界,原本以為有人惡作劇,也有人說曾灶財的「墨寶」隱藏神秘的密碼,當我從報章知道這位九龍皇帝的身世之後,又有人說,曾灶財可能是某朝代「穿越」來到這個時空的使者,今天看到也斯拍他的一個特寫,我忽然好像對這個香港傳奇,多了一份親切感,雖說我還是不太了解這位人物,但我認同他是香港文化藝術的一位持份者。

張張臉孔各有故事




  此外,在同一篇章節中,《九十七張臉孔》介紹了兩位人物,一是在彈結他的「年輕詩人」艾歌,以及捧着一樽台灣啤酒笑對鏡頭的蓮達,她是「東歐詩人」,我即時有觸電般的感覺,如果我問身邊的年輕人,你可接觸過詩人嗎?也許他們會以為我想講的是填詞人。可不是呢,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還有詩人這個社群,儘管這不是一份職業,例如也斯其中一個身分是詩人,本書的《蔡孑民先生墓前》便是一首詩,蔡孑民是中國民初教育家蔡元培的別字,1917年任北京大學校長,他與五四運動有很深的關係。
  我說今天大家都要回憶一下蔡元培在那場運動中高風亮節。當年學生罷課也鬧事,身為大學校長,蔡元培跟北平政府交涉,雙方談到條件之後放人,但他同時辭去北大校長之職,並在辭職信中寫下他的感受:「殺君馬者道旁兒。」
  也斯,沒有目睹香港社會事件的一幕,大家可明白蔡元培的話,跟幾年前香港學生的過激行動,有甚麼關係嗎?
 

詩人站在時代脈絡




  也斯有一首很生動有趣的詩,把香港生活情趣活靈活現的描繪出來,詩名是很地道的香港特產︰鴛鴦。創作於1997年,這是香港回歸的歷史時刻,節錄前一段如下︰
  「五種不同的茶葉沖出了
  香濃的奶茶,用布袋
  或傳說中的絲襪溫柔包容混雜
  沖水倒進另一個茶壺,經歷時間的長短
  影響了茶味的濃淡,這分寸
  還能掌握得好嗎?若果把奶茶
  混進另一杯咖啡?那濃烈的飲料
  可是壓倒性的,抹煞了對方?」
  你可能想到詩詞之外的一種香港人的情意結,不過,請不要介意我今天要這樣理解香港的未來和現在,這就是香港必然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之中。多少年,大家可想通了嗎?如果今天還有詩人,香港有太多的題材可以發揮。順帶一提,詩人的任務是甚麼?當然是寫詩,不過,及格的詩能以境界感動別人,並傳達影響人心的眼界和抱負。當然,美國英籍詩人艾特略指出,詩人更有把言語雕琢的手藝,把大家難以言明的境況,通過創新語境表達出來。
  寫詩,一點都不簡單,走得很遠的詩人很多,可是站在時代脈絡的詩人,可能不會太多。也斯的作品不可多得,我們懷念他。

《也斯的香港》(增訂版)
作者:也斯
出版: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售價:$88

文:王文宇
圖:星島圖片庫、摘自《也斯的香港》(增訂版)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