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術|3月兩大街頭藝術節上演 雕刻城市個性

更新時間:03:00 2023-03-23
發佈時間:03:00 2023-03-23

(星島日報報道)街頭藝術於上世紀由美國紐約興起,輾轉於世界各大城市滋長,成為每個城市的一道另類風景,包括香港,本月兩個以街頭藝術為主題的活動便相繼推出,藉着展示香港與美國以至世界各地街頭藝術的異同,探索它如何雕塑不同城市的個性。

近年中上環及西環一帶出現不少壁畫,也不像從前般只藏於街角暗巷,而逐漸走出了熱鬧大街。關注街頭藝術、非牟利藝術機構HKWalls見證着這些轉變,其行政總監黃智茵(Maria)稱,以往香港人較少關注街頭藝術,認識也不多,近年已愈來愈接受這種藝術形式的存在。HKWalls自2014年起舉辦街頭藝術節,將這種源自美國的藝術形式在本地推廣,「活動舉辦首年,香港沒太多人知道街頭藝術,也沒甚麼空間讓藝術家發展,即使藝廊也不多。隨着每年的推廣,我們看到明顯的變化,尤其是香港市民的接受程度高了,餐廳及公、私營機構也開始有繪畫邀約。」

 

融入大眾生活

街頭藝術有另一代名詞——「塗鴉」,看似隨意,要在巨大的牆壁上畫畫卻從來不易,指的不僅是技術,還在於地方及題材。在香港,要合法塗鴉首先須徵得牆壁業主的同意,HKWalls其中一個角色便是為藝術家尋找合適的牆壁。藝術節用以作畫的牆壁都由市民或商家捐出,然而當遇到一些無理要求時,他們寧願拒絕捐獻,以尊重藝術家的想法及創作自由。Maria表示,多年來他們合作的藝術家都很有想法及創見,不少更達世界級水準,「HKwalls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街頭藝術家參與,藉着交流將不同地方的文化帶來香港。」她相信當藝術放在公共空間,讓更多人接觸到,自能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有助藝術融入大眾生活中。

本地藝術家Vivian Ho有分參與今年的HKWalls藝術節,她由讀書時代已開始街頭快閃創作,坦言愛好大面積的創作,繪畫壁畫最能滿足她。說到街頭藝術,她認為不應只限於壁畫,「街頭藝術可以有很多種,Busking、壁畫、甚至一班人唱歌快閃都是,大家都可以探索公共空間使用的可能性。」回看香港的街頭藝術,的確不限於壁畫,像被譽為「香港街頭藝術始祖」的曾灶財,便以中文字創作,其「墨寶」至今仍是香港街頭藝術的代表作品之一,對此,有美國「塗鴉及街頭藝術之父」之稱的傑弗里.戴奇(Jeffrey Deitch)亦大表認同。

規限中突破自己

最近Jeffrey獲K11 MUSEA邀請,來港舉辦香港首個回溯全球塗鴉及街頭藝術運動史展覽《City As Studio》,展出來自世界各地逾30位藝術家、逾百件精選塗鴉及街頭藝術作品,包括多位重量級街頭藝術大師的作品,例如Jean-Michel Basquiat、Keith Haring、FUTURA、Martin Wong、Chaz Bojorquez及KAWS等等。美國的街頭藝術源自紐約,後來逐漸在東、西岸流傳,不同城市各有特色,「如三藩市畫風傾向保守,藝術群太細,未能走出社區;洛杉磯的創作多夾雜了文字,這跟當地的紋身風氣有關,也很有墨西哥風格;紐約是街頭藝術的發源地,創作隨處可見,風格多樣化。看一個地方文化不該只聚焦於某一點,應該全面去看,如美國的街頭藝術不一定高深,也有簽個名,純粹表現個人存在感的。」Jeffrey認為每個城市的街頭藝術都有其獨特之處,如香港藝術家在創作上可能面對較多規限,他勉勵大家要適應並從中突破自己。

是次《City As Studio》邀來的藝術家中,包括上世紀70年代中已活躍於紐約街頭的李.奎諾尼斯(Lee Quinones),其作品《Born of Many Apples》便獲Jeffrey大讚。Quinones說此畫是紀念自己跟兒子的14歲所畫,他當年正是在14歲時走上街頭藝術之路。回望自己的創作路,他笑言跟作品一樣,既是以此勉勵兒子面對未知的將來,要抱有熱情、正面態度,要有好奇心勇敢向前,這樣便會有動力走下去,也是給大家的訊息。他說自己已60多歲,這趟香港之旅對他也是一趟嶄新的旅程,能豐富他日後的創作。

HKwalls街頭藝術節 2023
日期:即日(3月23日)至3月26日(日) 
地址:上環中西區及Soho House地下HKwalls Hub
網頁:http://hkwalls.org

K11 MUSEA《City As Studio》
日期:即日(3月23日)至5月14日(日)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
網頁:http://www.k11experience.com/zh-hk

文:洪白嵐  圖:何健勇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