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天才畫家 不渴望被救贖的靈魂|夢遊世界

更新時間:00:01 2023-03-25
發佈時間:00:01 2023-03-25

藝術世界中不乏早逝的天才,奧地利畫家埃貢.席勒(Egon Schiele,1890年至1918年)便是其中一位。28歲那年,席勒染上西班牙流感離世。他的那些離經叛道的作品,在他去世後聲名漸起,動輒在拍賣場以高價成交,這恐怕是他本人從不敢想象的事情。如今,一場名為《維也納年輕天才》(《Young Genius in Vienna 1900》)的展覽,正在日本東京都美術館(Tokyo Metropolitan Art Museum)展出,藉此回溯席勒短暫、傳奇且充滿爭議的一生。

16歲那年,席勒考入維也納美術學院,在那裏,他遇見分離派代表畫家克林姆特(Gustav Klimt),與其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這對於席勒的早期創作風格不乏影響。像克林姆特一樣,席勒漸漸不再創作風景畫,而專注於人物肖像,畫中的人體扭曲、怪異,與他的老師的人像作品相比,更多了一分嶙峋甚至野性的張力。

席勒自畫像。
席勒自畫像。
席勒畫中充滿扭曲和嶙峋的張力。
席勒畫中充滿扭曲和嶙峋的張力。

 

20歲時,席勒已然進入自身創作的成熟期,在他生命的最後八年裏,這位奧地利畫家創作了眾多具象的、深具表現主義意味的畫作,並以此建立自己鮮明且獨有的風格。出現在今次展覽海報上的那幅自畫像,可說是席勒最為人熟知的作品。畫中的藝術家本人斜睨雙眼,以頗富挑釁性的目光直接與畫框外的觀者對視,叛逆與桀驁不馴的個性躍然紙面。

席勒的私生活混亂,用情不專,為此而備受彼時社會輿論的指責乃至抨擊。他作品中的人像,每每呈示出緊繃的、焦灼不安的情緒,這也在相當程度上影射藝術家本人與周遭社會的緊張關係。畫中人或低首頓足,或僵硬直立,或毫無愛意地擁抱裹纏在一起,種種瘋狂與神經質的樣態,既是畫家對於人性暗面與社會角落的直白描摹,也是他對於藝術世界慣常傳統的反抗甚至破壞。人們慣常在藝術中找尋的所謂真善美,統統被席勒輕視甚至忽略——他呈現晦暗,卻並不渴望救贖。
文:李夢  圖:東京都美術館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