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僅存全手繪廣彩技師譚志雄逝世 畢生致力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 傳承廣彩技藝

更新時間:19:04 2023-05-29
發佈時間:19:04 2023-05-29

香港僅存擁有近百年歷史的粵東磁廠今日(29/5)於Facebook專頁發文悼念,磁廠最後一位全手繪廣彩技師-譚志雄師傅已於2023年5月18日離世,終年79歲。譚師傅在粵東磁廠生涯長達五十多年至退休,畢生致力推廣名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廣彩,希望年輕人將廣彩製作技藝傳承下去。譚師傅的入室弟子 年輕藝術家 林斷山明 亦於網上發文悼念老師。

已故香港僅存全手繪廣彩技師 譚志雄師傅

譚志雄師傅逝世 | 粵東磁廠第三代傳人 曹志雄憶起舊日印記

粵東磁廠全盛期曾經有三百位師傅,到現在最後一位全手繪廣彩技師逝世。在不斷變遷的時代洪流面前,要將傳統技藝傳承,實屬不易。身為粵東磁廠第三代傳人的曹志雄憶述:「譚師傅終其一生自70年代在粵東工作,未曾蟬過別枝,忠心默默耕耘,是我心中的畫筆,我需要什麼圖案,給其資料即樂意打辦,九十年代迄至退休,彩繪無數新花,二千年更致力仿彩我喜愛的舊廣彩,全部精品都被收購。」

譚師傅畢生致力推廣廣彩 | 入室弟子 林斷山明 感慨萬分

譚志雄師傅憑著一雙巧手,曾經為粵東磁廠繪畫出數以千計的廣彩作品。他擅長於畫各類中西圖案,無論人物、花卉、游龍、貴族紋章等圖案,他都能描繪得活靈活現。譚師傅退休後,近年致力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廣彩技藝教育工作,至今已桃李滿門。身為其入室弟子、跟隨師父十載的年輕藝術家 林斷山明 於網上發文悼念恩師,他慨嘆關於師父的新書《歲月流金——廣彩匠人的黃金時代》已到最後印刷階段,可惜他未能親身見證。但林斷山明亦感恩曾經與師父一起製造香港瓷器的每個時光。他會將師父的口述歷史和手稿備份和保存,盡力將廣彩以當代藝術的形式繼續流傳下去。

譚志雄師傅昔日作品↓↓

延伸閱讀:ThePeople|半世紀手雕麻雀老鋪月尾結業 老師傅分享將近失傳工藝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bit.ly/3yLrgYZ